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秋食芋头,消食化积

2021-07-08 18:34:00

  芋头又称芋、芋艿,天南星科植物的地下球茎,形状、肉质因品种而异,通常食用的为小芋头。

  芋头营养丰富,分析表明,芋头每100克鲜品中含有热量91卡,淀粉73.7克,蛋白质2.4克,脂肪0.2克,碳水化合物20.5克,钙14毫克,磷43毫克,铁0.5毫克,维生素C10毫克,维生素B1 0.09毫克,维生素B2 0.04毫克。

芋头

  由于它质地比马铃薯细软,又不含龙葵素,易于消化,其消化率可达98.8%,故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结核病和正处恢复期的患者食用,是婴幼儿和老年人的食用佳品。另外,芋头含有丰富的氟,有抑制细胞异常增生和洁齿防龋、保护牙齿作用。芋头还含有一种黏液蛋白,被人体吸收后能产生免疫球蛋白,或称抗体球蛋白,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中医认为,芋头味甘、辛,性平,有小毒,入大肠、胃经。具有益胃健脾、散结消瘰、宽肠通便、调节中气、化痰解毒、添精益髓、消肿止痛、助消化等功效,主治肿块、痰核、瘰疬、便秘、消化不良等病症。芋头花亦可入药,有和胃止痛、益气升阳之功,适用于胃痛、吐血、子宫脱垂、痔疮、脱肛等患者服用。

  芋头吃法很多,可蒸、煮、煎、炸,还可做糊、烧汤、煮冻等。现介绍几则芋头药膳方,供读者选用。

  芋花瘦肉汤 芋头花、猪瘦肉、调味品各适量。芋花择净备用,瘦猪肉洗净,切片,入锅中,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加入调味品,煮至猪肉熟后,再下芋头花,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和胃止痛,适用于胃脘疼痛、纳差食少等症。

芋头

  芋花猪肚 芋花10克,猪肚1个,调味品适量。猪肚洗净,将芋头花、调味品等共置入猪肚中,扎紧肚口,加清水适量置锅中,文火煮至猪肚烂熟后,饮汤食肚。每周2剂,可益气升阳,适用于脏器下垂、胃脘隐痛等症。

  芋头粥:(1)芋头5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芋头择净,切为小块,大米淘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白糖调味服食,每日l剂,连续3~5天。可健脾胃、消食积,适用于脾胃亏虚、消化不良、小儿疳积等症。(2)芋头250克左右,去皮切片洗净与100克粳米同煮粥,煮熟后油盐调味食用。可散结、宽肠、下气,适用于大便干燥便结、妇女产后恶露排出不畅等症。

  芋头海带粥 芋头50克,海带、大米各100克,调味品适量。将海带洗净,切细;芋头择净,切为小块;大米淘净,三者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加食盐等调味品,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3~5个疗程,可健脾消积,适用于青春期甲状腺肿大等症。

  芋头糯米粥 芋头50克,糯米100克,白糖适量。将芋头择净,切为小块,糯米淘净,同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后,加白糖调味服食,每日1剂,连续3~5天。可除烦安胎,适用于妊娠心烦、胎动不安等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