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胶原蛋白:延缓衰老,养颜淡斑

2021-07-09 15:59:00

  胶原蛋白无疑是食品和保健品领域备受关注的元素之一。据《营养商业杂志》数据显示,2020年美国的胶原蛋白保健品市场将达到2.93亿美元,而2014年仅为5000万美元,到了2025年它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5亿美元。胶原蛋白是一种生物性高分子物质,在动物细胞中扮演结合组织的角色。为生物科技产业关键性的原材料之一,也是需求量十分庞大的生物医学材料。其应用领域包括生物医学、化妆品、食品工业、研究用途等。

  生物医学材料

  胶原蛋白是机体自然蛋白,对皮肤表面的蛋白质分子具有较大的亲和力、较弱的抗原性、良好的生物相容性和生物降解安全性,可降解吸收,黏着力好。由胶原制成的手术缝合线既有与天然丝一样的高强度,又有可吸收性,在使用时既有优良的血小板凝聚性能,止血效果好,又有较好的平滑性和弹性,缝合结头不易松散,操作过程中不易损伤机体组织,对创面有很好的黏附性,一般情况下只需较短时间的压迫就可达到满意的止血效果。所以胶原蛋白可以制成粉状、扁状及海绵状的止血剂。同时用合成材料或胶原蛋白在血浆代用品、人造皮肤、人工血管、骨的修复和人工骨和固定化酶的载体等方面的研究和应用方面都十分的广泛。

  烧伤

  自体皮肤移植一直是治疗二度和三度烧伤的全球标准方法,然而对于严重烧伤的患者,缺少合适的可移植的皮肤成了最严峻的问题。有人利用生物工程技术通过婴儿皮肤细胞培育出婴儿皮肤组织,这种胶原蛋白组织在没有自体移植的情况下,在3周到18个月不等的时间里可治愈不同程度的烧伤,而且新长出的皮肤也很少表现出肥大增生和抗性。

  美容

  胶原蛋白由动物皮提取,皮中除胶原蛋白还含有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等蛋白多糖,它们含有大量极性基团,是保湿因子,且有阻止皮肤中的酪氨酸转化为黑色素的作用,故胶原蛋白有纯天然保湿、美白、防皱、祛斑等作用,可广泛应用于美容用品中。

  随着年龄的增长,成纤维细胞的合成能力下降,若皮肤中缺乏胶原蛋白,胶原纤维就会发生联固化,使细胞间黏多糖减少,皮肤便会失去柔软、弹性和光泽,发生老化,同时真皮的纤维断裂、脂肪萎缩、汗腺及皮脂腺分泌减少,会使皮肤出现色斑、皱纹等一系列老化现象。将胶原蛋白作为活性物质用于化妆品中时,后者可以扩散到皮肤的深层,其含有的酪氨酸与皮肤中的酪氨酸竞争,而与酪氨酸酶的催化中心结合,从而抑制黑色素的产生,使皮肤中的胶原蛋白活性增强,保持角质层水分以及纤维结构的完整性,促进皮肤组织的新陈代谢,对皮肤产生良好的滋润保湿、消皱美容作用。早在20世纪70年代初,美国就率先推出注射用牛胶原,用于祛斑除皱纹及修复瘢痕。

  强健骨骼

  胶原蛋白是人体骨骼,尤其是软骨组织中的重要组成成分,它就像骨骼中的一张充满小洞的网,会牢牢地留住就要流失的钙质。研究表明,如果缺少胶原蛋白,补充再多的钙质也无法防止骨质疏松。因此,只有摄入足够的可与钙结合的胶原蛋白,才能使钙在体内被较快消化吸收,且能较快的达到骨骼部位而沉积。鉴于此,合理补充胶原蛋白及为重要。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