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秋果虽好,并非多多益善

2021-07-09 16:03:00

  秋季天气干燥,吃一些清甜润喉的水果最滋润。但需要提醒的是,秋果虽好,也并非多多益善,否则对健康不利。

   性凉味甘,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是祛除秋燥的理想选择。秋梨吃法不同,功效也不同,如咽干喉痛,生吃为佳;滋阴润肺、润喉祛痰,熟吃更好。但因为梨性味寒凉,故脾胃虚弱者不宜生吃,最好隔水蒸过、煮汤或做成粥再吃。

梨

  柿子 清热润燥、生津止渴、固肠止泻,但内含大量鞣酸,有很强的收敛作用,遇到酸性物质可凝集成块。尤其是过量食用未成熟、未去皮的柿子,或空腹吃,或咀嚼不彻底,鞣酸容易和胃酸结合凝集,导致胃柿石病。因此食柿子不宜过量,尤其不要空腹或与酸性食物同吃。

  甘蔗 有营养心肌、清热解渴、消除疲劳和帮助消化等作用,但甘蔗含糖量多,过食易导致高渗性昏迷。此外,糖尿病及胃寒、便泄、痰多等患者不宜吃。

  山楂 所含黄酮类物质和维生素C等有效成分,对心血管功能具有调节作用,具有强心、扩张血管、降压调脂、降胆固醇等功效。其特殊的色香味能刺激食欲,起到开胃消食的作用。但孕妇和脾胃虚弱者不宜食用。

  橘子 富含维生素C、钙、钾等营养成分,有助于调节血压,改善脂肪代谢,防止动脉粥样硬化。但柑橘中含有大量胡萝卜素,如果一次吃太多或连续摄入过多,而肝脏短期不能将其转化为维生素A加以贮存,则会导致血液中胡萝卜素过高,皮肤出现黄染现象,即所谓的“橘黄病”。此病不需要特殊治疗,但要多饮水,限制进食胡萝卜素含量丰富的食物。

  菱角 菱角是秋季果、粮、蔬兼具的水生作物,淀粉含量丰富,脂肪含量低,生吃可作水果,有清热消暑、除烦止泻的功效;熟食可当点心,有益气健脾之功效。但多食或过量会导致腹胀。

  荸荠 又名马蹄、水栗、乌芋、菩荠等,属单子叶莎草科,为多年生宿根性草本植物。其性甘、寒,有清热生津、化痰、消积等作用,咽干喉痛、发热、尿路感染等患者最宜食用。但荸荠性寒,不适合消化能力弱、脾胃虚寒、大便溏泄及血淤者食用。对阳热亢盛之体或热病后期阴虚之人补养作用较为明显。

猕猴桃

  猕猴桃 性甘、酸、寒,可清热止渴、利尿通淋,适用于身体虚弱、病后体虚等症。此外,猕猴桃还有较强的抗病毒、抗肿瘤作用,可防止致癌物亚硝胺在人体内的生成,尤其对消化道癌有较好的辅助作用,是老少皆宜的滋补果品。但由于猕猴桃性寒滑泻,故脾胃虚寒者慎食,先兆流产、月经过多及下元虚寒之尿频者应忌食。

  柚子 又名文旦、香栾、朱栾、内紫等。其不但营养价值高,而且还具有健胃、润肺、补血、清肠、利便等功效,可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等有良好的辅助疗效。此外,由于柚子含有生理活性物质皮甙,所以可降低血液的黏滞度,减少血栓的形成,故而对脑血管疾病,如脑血栓、中风等也有较好的预防作用。而鲜柚肉由于含有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更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但因其性凉,故气虚体弱之人不宜多食;又有滑肠之效,故腹部寒冷、常患腹泻者宜少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