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冠心病患者过冬5注意

2021-07-13 12:44:00

  根据统计,冠心病有两个高发期,一是每年的11月到次年1月,二是3月到4月。德国《医学世界》曾报道,阿尔卑斯地区在春、秋季时,心肌梗死的患者明显增多。我国北京地区每年的4月和11月是心肌梗死的发病高峰期;山东地区在3~5月心肌梗死的发病率最高。

  究其原因,是因为气候变化可诱使冠心病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秋末冬初和早春,我国多数地区的大气压、风速、温差都处于极不平衡状态,变化多端的气候可能导致心脏血管发生痉挛,直接影响心脏本身的血液供应;再者,在寒冷的季节里,常易发生感冒和支气管炎,这些对冠心病患者十分不利,是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的主要原因。因此,为了避免在秋冬季病情加重,冠心病患者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1.坚持用药

  临床发现,急性心肌梗死多发生于轻、中度冠状动脉狭窄的患者,很多冠状动脉重度狭窄患者的病情则相对稳定。这是因为,冠心病发生心肌梗死的概率,与动脉狭窄的程度无关,与斑块的不稳定性相关,发生心肌梗死的真正原因是不稳定斑块的破溃与脱落。所以,治疗冠心病的关键,就是增加斑块的稳定性。

  他汀类药物是治疗冠心病的“基石”之一,它可以降低引起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元凶——低密度脂白胆固醇(LDL-C)的水平,从而阻断斑块的继续进展;它还可以稳定动脉血管的内皮,产生抗氧化、抗炎性反应,使斑块的脂质核心缩小,发挥稳定斑块的作用。

  冠心病患者的血液同正常人相比,会呈现出高凝状态,因此,阿司匹林等抗血小板药物就是治疗冠心病的另一块“基石”,此类药物可以抑制血小板的聚集,从而发挥出预防血栓形成的作用。

  这两种药物都需要长期服用才会发挥出相应的保护作用,大部分冠心病患者需要终身服药。所以冠心病患者一定要听从医生的嘱咐,坚持规律服药,千万别私自停药。

  除坚持服用以上常用药物,还要备好保健盒、急救药品等。如频繁发生心绞痛,要及时卧床休息,时刻关注身体可能出发的求救信号,如胸痛、胸闷、牙痛、左上肢麻木等,并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

  2.戒烟禁酒

  冠心病公认的3个危险因素为血清胆固醇高、血压的舒张压高和吸烟。所以,除了按医嘱坚持用药以控制血脂与血压水平,患者还要彻底戒烟。有研究发现,每天吸1~14支烟的人,死于冠心病的危险率比不吸烟者高67%;每日吸烟25支以上者,死亡危险性比不吸烟者要高出3倍。而戒烟以后,这种危险性可逐渐降低,3~5年后可降至不吸烟的水平。

  早期确实有报道说少量喝红酒能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但是,最近更大规模的试验并没有支持这个结论,反而有证据显示,完全不喝酒的人,比少量喝酒的人患冠心病等疾病的概率更低。正因如此,美国心脏协会给出了明确的警示——不建议任何人以“降低冠心病风险”为理由而开始饮酒。

  3.保持正常体重

  冬季里,由于外出时间减少、高热量食物摄入增多等原因,很多人都会发胖。而研究发现,如果超过标准体重的20%,冠心病突发的危险性就会增加1倍;喜欢运动的人,突发冠心病的几率比习惯久坐不动的人减少35%~55%。因此,冠心病患者在冬季更要注意控制体重:一方面要减少饱和脂肪酸和热量的摄入,少吃红肉、肝脏、黄油、奶油、薯片等食物,多吃鱼肉、鸡肉、豆制品等;另一方要坚持参加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如户外散步、太极拳、气功等,运动过程中要注意保暖,遇有骤冷、暴雪、大风等恶劣天气时,应留在室内活动。提倡用温水擦浴,以提高皮肤的抗寒能力;同时要积极防治感冒、气管炎等上呼吸道感染。

  4.防止便秘

  寒冷干燥的环境、坐得久动得少、偏食厚味等因素,导致冬季里便秘高发。而当大便干燥秘结时,排便过程会增加腹压,从而影响心脏健康,诱发冠心病急性发作。所以,冠心病患者要养成多吃水果、新鲜蔬菜,多饮水的习惯,以保持大便通畅。

  5.平和心态

  有些猝死发生前有一些诱发因素,如精神紧张、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强或者轻度外伤等,因此要避免情绪激动、精神紧张、过度劳累,以免因内分泌功能增强而引起心肌突然缺血。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