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可以没有任何表现,但危害巨大

2021-07-13 12:58:00

  好多人都问我:高血压不疼不痒,为啥还必须控制,甚至还要终身吃药呢?下面5个病例,都是我亲身经历的,看完后,您就知道高血压的危害了。

  病例1:22岁患者不吃药,结果发生脑出血

  22岁的杨子,发现患高血压3个月,正在犹豫要不要吃药的时候,周围很多“好心人”告诉他:“千万别吃药,这么年轻,一吃药就得吃一辈子。”“你也没有不舒服,就说明能适应这个血压,再说吃药伤肝伤肾。”杨子听了“好心人”的话一直没有吃药,结果大过年的突发半身不遂,被送到医院时血压高达250/170mmHg,大面积脑出血,住进了重症监护室。

  【点评】其实,降压药并不会直接伤肝伤肾,不吃降压药,血压一直高,才会伤肾伤心伤脑子。高血压患者是不是需要一辈子吃药,那是血压决定的,因为高血压不控制危害更大。长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如低盐饮食、体育锻炼等,血压如能恢复正常甚至较低水平,则可在详细诊断评估基础上停药。

  病例2:38岁患者不愿意吃药,结果发生脑梗塞

  胡姐是我的一位朋友,无意间发现患有高血压,血压高达190/110mmHg。我建议她赶紧吃药控制。她却说:没事,反正也没啥不舒服,再说了家里最近太忙,等忙过这一阵再去医院找你。没想到这一拖就是2年,结果有一天吃饭的时候,胡姐突然摔倒在地,被送到医院时,已经发生大面积脑梗塞。

  【点评】长期高血压没有控制,导致脑梗塞的发生。本来控制血压相对还是比较简单的,现如今不但要控制血压,还得治疗脑梗塞,更要面临偏瘫失语的后遗症,真是追悔莫及。

  病例3:未发现自己患有高血压,结果导致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扩大、心衰

  43岁的高师傅最近一直不舒服,走路快或者上楼就有点喘,而且情况越来越严重,最后不得不到医院就诊。一做心脏彩超,提示高血压性心脏病、心脏扩大、心力衰竭!高师傅说自己没有高血压呀?可是一测量发现血压已达200/110mmHg;且从心脏彩超分析,高师傅的高血压应该存在很长时间了,不然不会导致心脏变形。问其最近一次测血压是什么时候,他说是十几年前了,因为没有任何不适,一直认为自己身体挺好的。

  【点评】大部分高血压都不会有症状,所以必须主动定期测量血压。

  病例4:长期高血压不控制,结果导致心肌梗死

  郭先生发现高血压也快10年了,起初还在吃降压药,后来觉得吃和不吃也没啥不一样,就自己把药停了,慢慢地因为没有任何不适,血压也不监测了。这个月初凌晨5点,郭先生突发后背疼痛,伴胸闷憋气大汗,送到医院后确诊为心肌梗死,经积极抢救,放了支架,在监护室住了4天,病情才逐渐稳定。

  【点评】本来控制血压只需降压药,现如今不但面临生命危险,以后还得吃很多防治冠心病、心肌梗死的药物,你说这是何必呢?

  病例5:高血压导致主动脉夹层,发病3小时去世!

  房先生患有高血压多年,平时没有任何感觉,所以没有坚持吃药。结果一个月前,突发胸骨后撕裂样疼痛,当时还以为是心肌梗死,送到医院后确诊为主动脉夹层,就是人体最大的血管破裂出血,这种病九死一生。房先生即使很快到了医院,最终也没能逃脱死亡的魔爪。

  【点评】高血压的危害是潜移默化的,它就像一枚不定时炸弹,爆炸前风平浪静,爆炸后灰飞烟灭!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应该主动测量血压,如果发现高血压,不管有没有症状,都应该坚持正规的治疗以控制血压,防范并发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