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晚餐不要吃太晚

2021-07-14 14:33:00

  我们都知道,现在肥胖和糖尿病的高发与我们高碳水化合物、高脂的饮食习惯有密切关系。其实,除了饮食结构与饮食量,饮食的时间也会影响糖代谢水平。

  现在很多办公族经常需要加班,晚餐时间不固定,多要后延,进餐后不久后就要睡觉。近期有研究发现,这种饮食习惯会影响到葡萄糖和脂肪的代谢,引发肥胖、糖尿病等健康问题。

  该研究选取了20名健康志愿者,平均年龄为26岁,平均体重指数为23(是用体重公斤数除以身高米数平方得出的数字,是国际上常用的衡量人体胖瘦程度以及是否健康的一个标准。正常体重指数是18.5~24.0),选取两个时间来进晚餐,常规晚餐(晚上6点)或晚晚餐(晚上10点)。

  这些志愿者本身不存在睡眠问题,一般在晚上10点至凌晨1点之间入睡。在测试当天,给他们全天提供2100卡路里热量(早餐时为25%,午餐时为30%,晚餐时为35%,零食为10%),每餐包含50%的碳水化合物,35%的脂肪和15%的蛋白质。观察的指标有夜间每小时的血浆葡萄糖、胰岛素、甘油三酯、游离脂肪酸(FFA)、皮质醇、膳食脂肪酸氧化和多导睡眠图。

  研究人员发现,如果晚饭吃得较晚,志愿者体内的血糖水平较高,而且燃烧的脂肪也较少,哪怕他们在这两个不同的就餐时间吃的是同样的饭。研究报告的第一作者、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顾晨娟(音)博士表示:“平均而言,相对于晚餐吃得较早的情况,晚餐吃得较晚会让葡萄糖的峰值水平高出大约18%,整夜燃烧的脂肪数量减少约10%。我们在健康志愿者身上看到的这种影响在肥胖或糖尿病人群的身上可能更为明显,这些人群的新陈代谢本就受到损伤。”这项研究为晚餐进食太晚,或者睡前吃太多零食的人提了个醒,千万不要在睡前吃太多东西。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或者是想减重的人,这方面的问题更需注意。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