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别嘌醇降尿酸,注意事项知多少

2021-07-15 13:19:00

  高尿酸血症是嘌呤代谢紊乱引起的一种代谢性疾病,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高尿酸血症导致机体内血尿酸浓度过高,会使尿酸析出结晶沉积于肾脏,造成痛风性肾病,严重的可能导致肾功能衰竭;会导致痛风性关节炎,严重的可导致关节畸形;高尿酸血症属于代谢性疾病,如果机体内的血尿酸水平升高,可能影响机体内血糖以及血脂等的代谢,增加患者得糖尿病及血脂异常的风险。

痛风

  急性期缓解症状,慢性期降尿酸

  高尿酸血症引起的上述危害不容小觑,一旦有了高尿酸血症一定要认真对待,积极防治。无症状高尿酸血症,在没有痛风病史,没有危险因素(如高血压、血脂异常等心血管疾病,肥胖、糖尿病以及肾脏疾病等)时,需要持续观察,可先考虑非药物干预(如饮食控制),减少尿酸生成,增加尿酸排出,定期复查血清尿酸值。若尿酸值稳定且不是很高,可暂不考虑药物治疗(因尿酸值处于相对稳定水平时,它对于肾脏、血管的影响相对较小)。而对于有高危险因素或疾病的无症状高尿酸血症者,中国专家共识建议应给予药物治疗,启动药物治疗的血尿酸值应>540µmol/L,达标值为<420µmol/L。

  在痛风发作的急性期,因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快,此时应立即休息,可用药物缓解,以便迅速控制关节炎症状。一线治疗药物主要有秋水仙碱、非甾体类抗炎药。若对这两类药有禁忌或效果不佳及有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可用糖皮质激素(长效的勿用)控制症状,同时注意防治高血压、糖尿病、水钠潴留、感染等反应。

  在慢性痛风性关节炎期,未经治疗或治疗不彻底者,痛风反复发作,可致关节受累,尿酸盐在关节等处沉积形成痛风石。而慢性期的用药,主要就是降尿酸治疗。临床常用的降尿酸药物主要分为抑制尿酸生成和促进尿酸排泄两类。其中,抑制尿酸生成的药物有别嘌醇、非布司他,而促进尿酸排泄的有丙磺舒、苯溴马隆。此外,近年来也出现了新型降尿酸药物,如可分解尿酸的尿酸酶,用于放化疗所致的高尿酸血症或部分难治性痛风。

  具体如何选择呢?首选一线,兼顾二线。此前美国风湿病学会(ACR)公布了2020年版的痛风管理指南,推荐别嘌醇为治疗慢性痛风时首选的一线药物,包括中重度的慢性肾病患者,也都推荐使用别嘌醇来进行高尿酸的控制。2020年中国指南并未区分一二线用药,或可理解为别嘌醇、非布司他、苯溴马隆都是可选用的治疗药物。别嘌醇作为大多数指南选定的一线药物,与非布司他、苯溴马隆相比,优势就在于它的经济性。有研究表明,别嘌醇300毫克比非布司他40毫克治疗痛风花费的成本更少,每个患者平均节约4100多元,且多获得0.067个质量调整生命年。

痛风

  看准适应症,小剂量开始

  嘌呤在人体内代谢产物为尿酸,在嘌呤转化成尿酸的过程中,需要与黄嘌呤氧化酶结合。而别嘌醇及其代谢产物,结构与嘌呤类似,可以与黄嘌呤氧化酶结合,但是不会转化为尿酸。

  也就是说,别嘌醇对于黄嘌呤氧化酶来说,是个“假货”,可以抑制黄嘌呤氧化酶的作用,使尿酸合成减少,进而使血中的尿酸浓度降低,减少尿酸在骨骼、关节及肾脏等处的沉积,减轻因为高尿酸所致各种疾病的症状。

  在服用别嘌醇时,宜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量。成人的初始剂量为每日50~100mg,分1~2次服用。每周可递增50~100mg,逐渐递增至每日200~300mg,分2~3次服用。每2周测血与尿中的尿酸水平,如已达正常水平,则不必再增加剂量,可以逐渐减量,用最小有效量维持较长的治疗时间。如果仍然升高者,可以继续增加剂量,但每日最大剂量不得超过600mg。血尿酸水平高的儿童患者,主要是由其他疾病造成的继发性高尿酸血症,也可以使用别嘌醇治疗。6岁以内每次50mg,一日1~3次;6~10岁,每次100mg,一日1~3次。儿童发育与体重情况的个体差异较大,所以在具体用药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酌情调整剂量。别嘌醇的适应症如下:

  1.用于各种原因导致的高尿酸血症

  原发性高尿酸血症没有明确致病因素,可能与遗传、性别、年龄、生活方式、饮食习惯等多种原因相关。而肿瘤、血液病、慢性中毒、高嘌呤饮食等原因则会造成继发性的高尿酸血症。无论是原发性还是继发性,导致血尿酸增加的原因有2个,一个是尿酸产生增多,另一个是尿酸排泄减少。

  对于前者,别嘌醇尤其适合,因为它可以抑制黄嘌呤氧化酶的活性,起到“釜底抽薪”的作用,使尿酸的生成减少。而对于后者,主要是因为肾功能不全,也可以使用别嘌醇减少尿酸生成,不仅可以降低血尿酸,还可以减轻高尿酸对肾脏的伤害。

  2.用于治疗痛风、痛风石,适用于反复发作的慢性痛风者预防痛风复发

  当血液中尿酸浓度过高,超过了尿酸的溶解度时,在关节和周围软组织就会析出尿酸盐结晶沉积,诱发炎症刺激,产生剧烈疼痛,进而出现反复发作的急性关节炎和软组织炎症。长期痛风会刺激机体形成慢性异物肉芽肿反应,即痛风石,造成局部骨质缺损、关节畸形。别嘌醇可以降低血中尿酸水平,防止尿酸形成结晶沉积,预防痛风石形成,并可以使已经形成的尿酸结晶溶解。

  3.用于尿酸性肾结石和尿酸性肾病

  尿酸通过肾脏排泄,如果体内尿酸水平过高,在肾脏就容易析出尿酸结晶,进而会形成尿酸结石。长期持续的高尿酸,会使尿酸在肾组织内沉积,导致肾损伤,造成尿酸性肾病。别嘌醇可以降低血尿酸的水平,避免尿酸在肾脏中沉积,促使尿酸结晶和尿酸结石的溶解,保护肾脏不受伤害。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