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补钙8误区

2021-07-16 14:06:00

  补钙,一直是不少人关心的话题。对于老年人来说更是不管需不需要,但凡腰酸腿痛都能想到补钙。但人们对补钙存在许多误区,错误的补钙方法不仅达不到补钙的效果,还可能带来不良后果。今天便给大家讲讲补钙存在的8个误区,希望能给读者朋友答疑解惑。

  1.钙片剂量越大越好

  人体单位时间内吸收钙的量是有限的,就像你一顿只能吃一碗饭,非给你盛两碗,一是吃不下浪费,二是硬撑着吃完了反倒加重胃肠道负担。因此,推荐选择每片200~300㎎的小剂型钙片。

  2.氨糖软骨素加钙片比普通钙片更好

  有人觉得氨糖软骨素加钙片比普通钙片更好,原因在于它除了钙,还含有氨基葡萄糖、硫酸软骨素等成分。但这忽略了一个问题,就是人们的依从性。很多人连坚持每天吃一次钙片都做不到,更别提让他分好几次服用了。市面上的氨糖软骨素加钙片往往单片含钙量较小,需要每日多次服用。看似总量不少,但实际上增加了依从难度,反而让很多人无法长期坚持。

  3.只补钙不补维生素D

  没有维生素D的帮助,吃再多的钙可能也是徒劳,因为钙的吸收需要维生素D,钙的代谢平衡也受维生素D的影响。因此,正确的做法应该是钙和维生素D同时补。

  4.钙片是个宝,不看实际情况就滥用

  青少年儿童、孕妇乳母及老年人,处于特殊的生理阶段,钙的需求量较大,但是否需要应用钙片补钙需结合实际情况考虑。如每天都喝1瓶牛奶(以一瓶250ml的牛奶为例,约能提供300毫克的钙),日常也摄入了不少含钙丰富的食物,就不需要再单独使用钙片。过量服用钙片反而可能导致高钙血症。

  5.钙片都一样

  事实上,不同钙剂含钙量不同,适宜人群也有所不同,如碳酸钙含钙高,吸收率高,是传统补钙制剂,但它吸收依赖于胃酸,因此并不适合胃酸缺乏者;磷酸钙含磷高,但不适合慢性肾功能不全者。钙片的服用时间讲究不大,主要是碳酸钙等无机钙需要胃酸的消化,所以最好在餐后或餐中服用。而柠檬酸钙、乳酸钙、醋酸钙、葡萄酸钙等有机钙,和饮食关系不大,想啥时候吃就可以啥时候吃。

  6.钙片比食补好

  服用钙片可能导致嗳气、便秘等副作用,过量还可能发生高钙血症等严重后果。但是饮食补钙由于食量的限制,几乎不存在过量的问题。因此,推荐通过改善饮食结构,达到从天然食品中获取足量钙的目的。含钙较多的食物有奶及奶制品、豆制品、海产品、蔬菜等,只要食量没问题,不偏食、不挑食,其实没必要过多的补充钙片。钙片更多的是作为膳食补充剂,是当日常饮食中摄入不足时,用它来作为补充。但如果每天已经吃了足够的牛奶、豆制品、海产品等,那就完全可以不用吃钙片。

  7.钙片是治疗骨质疏松的药物,一顿不能落

  充足的钙摄入,是骨质疏松治疗的基础。摄入不足不行,但摄入过多也不行。骨质疏松的治疗,最关键的是遵医嘱,而不是盲目补钙。

  8.吃钙片可以让骨折快速愈合

  骨折后是否需要补钙也应视情况而定,通常情况下,健康的、没有骨质疏松的年轻人,正常饮食即可满足患者对钙的需求。盲目补钙反而可能导致患者出现便秘等不适。但如果是骨质疏松导致的骨折,就需要进行抗骨质疏松治疗,如补钙、维生素D。最后总结我对钙片的看法:小剂型,按需补,饮食优先,勿忘维生素D。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