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心脏病发作,用力咳嗽可救命?

2021-07-19 16:06:00

  网络上有文章称,心脏病发作,用力咳嗽能救命!还呼吁把这个方法转给心脏有问题的人。文章里写道,“有研究人员指出,在心跳骤停时,患者的血液循环会突然停滞;如果在心脏骤停发生前,能猛烈地咳嗽(咳嗽会增加胸廓内部的压力),就能对心脏起到直接按摩的作用。”

  这一说法对不对呢?目前,还未有一本相关指南推荐剧烈咳嗽用于心肺复苏,甚至还有学者认为其可能有害。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已经发生心脏骤停,意识丧失,人自然不会咳嗽;如果是心绞痛或心梗引起的胸痛,剧烈咳嗽会增加心肌耗氧量,反而会加重患者病情、增加心脏骤停的风险;同时主动脉夹层患者也可以出现明显胸背部疼痛,这时最重要的是绝对卧床休息、避免用力,在不知病情的情况下盲目咳嗽会导致大血管破裂。

  《生理学研究》近期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用力咳嗽确实可使胸腔内压升高250~450 mmHg,腹腔内压升高100mmHg,可增加静脉回流,并促进血液从肺静脉输送到左心房;也会压迫心脏和大血管,加速让血液从心脏排出。咳嗽也可产生约1~25焦耳的能量,就好像启动了“人工起搏器”,给濒死的心脏一次“除颤”,从而有可能转复心律失常。因此,这一作用常用于治疗冠脉内注射造影剂后发生室颤、心脏停搏、心动过缓和低血压。但是使用的前提是,必须在医院心电监护条件下,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咳嗽,每次尽量多地深吸气后,进行迅速、有力、频率为1次/(1~3)秒的咳嗽。这样能短暂维持一段时间的意识清醒,为高级生命支

  持的实施争取准备时间。但是普通患者又怎么知道自己发生的是何种心律失常呢?因此并不适合普通人用来急救。

  同时,剧烈咳嗽还可引起血流动力学改变,最典型情况是咳嗽引起的晕厥。这是一种反射性的、短暂的意识丧失,由于剧烈咳嗽发作而持续几秒钟。根据文献分析,咳嗽致晕厥占成人晕厥的2.6%,咳嗽晕厥患者以男性多见(约92%),常并存慢阻肺和神经系统疾病。咳嗽引起晕厥的主要机制是:咳嗽时胸腔内压力升高可导致静脉血流量下降(肺部静脉血管被挤压)和压力感受器激活,继而引起外周血管扩张,最终导致血压下降。这就意味着,咳嗽时血压升高,咳嗽后可能会出现血压下降;与此同时胸腔内压力增高可导致脑血流量进一步减少,从而可导致晕厥发生。除了反射性心动过缓,剧烈咳嗽还可能引起窦性心动过速。咳嗽引起房性心律失常和室性心律失常也有相关报道,包括窦性停搏、房室传导阻滞等。所以,咳嗽可逆转快速性心律失常的说法,目前还未得到相关指南的推荐。

  实际上,突发的心脏骤停很难预测,也很难预防。但有个概念,叫做预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求救信号。德国一项研究发现,四分之三的猝死者发作前有心绞痛或呼吸困难。这个症状,就是心脏骤停的预警,是救治的重要窗口,此时呼叫救护车去医院,生存的机会会大大增加。而我国心梗患者仅15%左右抓住了这些关键预警信号,呼叫救护车就诊;大多数患者死在了家里,还有10%死在去医院的路上。所以,胸痛时,不要听信偏方自救,应该赶快呼叫救护车!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