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不敢犯错的人生,你活得不累吗?

2021-07-20 14:36:00

  欣然是一个极度害怕犯错的人。在工作中,如果有人指出她的问题,她就会觉得如临大敌;她不喜欢什么都做不好的自己,也无法面对自己的错误;有的时候即使自己做了对的事情,一旦受到别人的质疑,欣然也会想方设法跟对方辩驳、解释,直到别人认可自己才肯罢休。事事都小心翼翼、害怕犯错的欣然,时常顾影自怜,觉得自己过得很累。

  其实,生活中,有很多人都跟欣然一样,被“犯错”困扰。他们不能接纳自己的任何错误,所以当有人指出他们的问题时,就会产生强烈的羞耻感、挫败感,以及愤怒感。但回过头来想想,“犯错”,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事实上,可怕的不是“犯错”,而是“不允许自己犯错”。正是因为有“不允许自己犯错”这样的信念,所以“欣然们”才对自己要求苛刻,希望自己从来不犯错,在自己和他人眼里足够完美。一旦事实与这个信念不相符,他们就会觉得“我怎么这么差”“我为什么总是犯错”“为什么别人看我总是不顺眼”“为什么大家总能挑出我身上的毛病”……每天活得很是心累。其实,生活本身就是时好时坏的,有“高光时刻”,也可能会沉入谷底。不想犯错,不敢犯错,本身就是一种偏激的完美主义情结。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犯错,也是人生常态。不敢犯错的背后,通常存在一些不合理的信念,比如“犯错的人是没有价值的”,对于拥有这种信念的人来说,任何一个小错误就是致命伤,会让他们陷入无尽的自责与焦虑中。

  实际上,很多时候,犯错并不意味着没有价值,他人指出自己的错误,也并不意味着你不好,而是对方希望告诉你现存的小毛病,帮助你变得更好,这完全是好事一桩。

  生活中,有很多人为了赢取别人的喜欢,拼了命地维护自己在同事、家人、朋友面前的良好形象,在累着自己和不被别人喜欢两者之间,选择了前者。殊不知,人生本来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从咿呀学步到年岁老去,只要是在学习的过程中,就不会缺乏错误。

  如果你因为害怕犯错而停滞不前,就会陷入因噎废食的境地;如果你因为害怕犯错而唯唯诺诺、缺乏自信,你就会错失掉很多机会;如果你因为害怕犯错而禁锢自己的思维,走不出“舒适圈”,就会于无形中给自己的人生增加禁锢;如果你因为害怕犯错而不敢承担责任,就会对自己产生更多的责备与不满。如果你也是一个害怕犯错的人,不如尝试这样告诉自己:

  1.正常人都会犯错误,犯错才是人生常态;你不是圣人,不需要那么完美。

  2.犯错并不代表你不好,犯错才能让你知道问题所在,让你变得更加接近自己的心理预期。

  3.你好不好跟别人喜不喜欢你也没有关系,你再好一样有合不来的人,你不好一样有人深深爱着你。

  4.即使前面的种种都发生了,你犯了错误,难道就一定活不下去了吗?适合你生存的道路不只这一条,或许拐个弯,又是一片开阔的天地呢?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