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不无担忧的冷链食物

2021-07-21 15:02:00

  食品冷链是指易腐食品从产地收购或捕捞之后,在产品加工、贮藏、运输、分销和零售、直到消费者手中,其各个环节始终处于产品所必需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安全,减少损耗,防止污染的特殊供应链系统。目前,冷链所适用食品范围包括:初级农产品如蔬菜、水果、肉、禽、蛋、水产品、花卉产品;加工食品如速冻食品,禽、肉、水产等包装熟食,冰淇淋和奶制品,快餐原料。

  前段时间,新冠病毒污染冷链食物或食品包装,病毒在运输过程中生存和传播的疫情引起人们的高度关注。那么,冷链食物,包括冷冻水产品和冷藏肉类食品是否可能传播新冠病毒?对此,黑龙江省营养师学会专家指出,随着欧美等国外疫情的快速发展,特别是一些国家实施“带疫复工”,冷链环节受污染的风险加大,但是,外包装被病毒感染,不等于食品也被感染。需要明确一个概念,那就是三文鱼砧板上检测出新冠病毒,不等于三文鱼感染了新冠病毒。不过,专家指出,从安全角度考虑,在外包装上发现了新冠病毒,所以生食三文鱼有潜在的风险,而高温烹调能够让病毒灭活,因此建议食用三文鱼尽量做熟再吃。

  怎样保障食品安全?作为普通消费者,应该知晓一些食品安全常识。如世界卫生组织推荐食品安全的5点要求,即保持清洁、生熟分开、烧熟煮透、保持食物的安全温度、使用安全的水和食材。

  专家告诫,食物在加工之前一定要认真清洗,清洗过程中要防止水花飞溅。食物要烧熟煮透,这对确保食品安全至关重要。同时,要生熟分开,用的容器,包括案板、刀具等都要注意,特别要注意的是处理生肉、生水产品等食品时,避免交叉污染。烹调加工结束以后,应对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和消毒。

  作为消费者一定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在处理食物,包括包装材料的整个过程中,前后都要勤洗手,而且在整个过程中要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如果能够做到以上几点,食物安全就能够得到保障。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