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卒中患者康复期需加强营养

2021-07-22 14:53:00

  脑卒中患者在康复期往往比较容易出现体重下降、肌肉衰减等营养不良问题,这是由于脑卒中患者的基础能量消耗高于正常人约30%,这点往往易被忽视;其次是卒中后有些患者会出现吞咽异常,影响进食的种类和量。此外,运动受限、蛋白质摄入不足等原因,也会促成卒中患者的肌肉进行性衰减。因此,在对卒中患者进行营养和饮食指导时,要特别注意以下4个关键点:

  1.能量供给要充足。在保证合理总能量的基础上,脑卒中患者膳食中的碳水化合物应占每日摄入总能量的50%~65%。每日应进食充足的单糖及双糖类食物,如水果、蜂蜜等,这些食物能迅速转化为葡萄糖,以保障脑循环和脑组织的能量供应。同时,主食要粗细搭配,确保膳食纤维的摄入量(每天25~30克),这对调节血脂和改善便秘均有益处。

  2.蛋白质量足质优。为预防肌肉衰减,卒中患者每天应摄入蛋白质每千克体重至少1克。如存在分解代谢过度的情况(如有压疮时),应将蛋白质摄入量増加到每天每千克体重1.2~1.5克,优选低脂肪、高蛋白,且含丰富多不饱和脂防酸的食物,如海参、鲢鱼、青鱼、鲤鱼、带鱼、鳗鱼、鳕鱼等。

  3.维生素、矿物质充足均衡。蔬菜和水果中含丰富的维生素C和钾、镁等。维生素C可调节胆固醇的代谢,防止动脉硬化的发展,还可以增强血管的弹性。必要时可在营养师或医师指导下,补充含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及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尤其是富含维生素B6、维生素B12、维生素C、叶酸等维生素的食物,预防微量元素的缺乏并降低患者的发病风险。

  4.吞咽障碍需特殊饮食照护。卒中患者的吞咽障碍,是指他们不能将食物或液体从口腔安全送至胃内,而易被误吸,也包括口腔准备阶段的异常,如咀嚼和舌运动异常等。针对有吞咽障碍的患者,应将固体食物制作成泥状或糊状。固体食物经过机械处理变得柔软,质地更趋于一致,不容易松散,从而降低了吞咽难度,不宜选择圆形、滑溜或带黏性的食物。大部分卒中后吞咽障碍的患者最容易误吸的是稀液体,建议将稀液体内加入増稠剂或适量的淀粉(如藕粉)以增加黏度,可减少误吸,增加患者进食量。家属或照护者应注意观察卒中患者进餐情况,包括咬颌关节的灵活度、舌头的搅拌功能、口唇的闭合度等,防止进食意外。注意进餐的姿势,应细嚼慢咽加强吞咽动作的训练。下面给大家推荐几款食谱供选用——

  天麻蒸鱼

  食材:河鱼(鲫鱼、鳊鱼或鳜鱼)250克,天麻6~9克。

  做法:将河鱼去内脏洗净后,加入天麻,以及葱、姜、盐、味精等调料调味,加水适量清蒸。吃鱼、天麻,喝汤。对高血压头痛患者尤适宜。

  红杞子鸡

  食材:童子鸡1只,红花6克,枸杞子15克。

  做法:将红花和枸杞子放入洗净的童子鸡腹内,加调料及适量水清炖,吃鸡喝汤。

  决明子菊花粥

  食材:炒决明子12克,白菊花9克,粳米半杯,冰糖少许。

  做法:决明子、白菊花共煎汤,去渣取汁,梗米淘洗干净,加前汁熬煮,将熟时加少许冰糖即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