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抗衰益寿,试试白藜芦醇

2021-07-22 15:01:00

  保持年轻的容颜与心态是当代大多数女性的追求,放眼娱乐圈里号称“冻龄”的女星们透露出的保持不老容颜的诀窍,全是戒糖抗氧化,补充辅助营养品,每天严格控制饮食,加上坚持不断的运动去达到最佳状态。相信很多朋友都跟笔者一样,期待着能有不用控制饮食与长期运动,不用住院打针、饱受痛苦就能延缓机体衰老的方法。于是,人们将目光转移到了白藜芦醇的身上。

  白藜芦醇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抗氧化作用,是因为它能改善线粒体功能障碍所引发的代谢紊乱。简单来说,线粒体就像是一个巨大的发电机,源源不断地为细胞的各种生命活动提供能量,我们吃下去的食物,都会在这里被吸收转化成能量。当食用过多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无疑是给密集供电的发电机造成高负荷的运载量,一旦损伤,线粒体就会失去活性,停止运转。而白藜芦醇的出现,恰巧可以激活Sirtuin蛋白家族中的蛋白,修复损伤的线粒体,才得以继续维持细胞“发电机”的正常运转。其具体功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大方面——

  抗肿瘤 在白藜芦醇的多种药理作用中最引人注目的是抗肿瘤作用,其表现为对肿瘤的起始、促进和发展3个阶段均有抑制作用。白藜芦醇可通过多种机制对肺癌、乳腺癌、胃癌、肝癌、白血病等多种肿瘤细胞产生不同程度的拮抗作用。

  预防心血管疾病 白藜芦醇对心血管系统的保护,主要从减少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舒张血管、抗动脉粥样硬化3个方面起到作用。研究表明,白藜芦醇对再灌注损伤有强大的保护作用,可减少室性心动过速及室颤的发生率和持续时间,降低死亡率。另外,白藜芦醇还可增加颈动脉血中一氧化氮的量,降低乳酸脱氢酶水平,提高血管的发展张力和增加动脉流量,减少心肌梗死面积。

  抗氧化、抗自由基 白藜芦醇具有显著的抗氧化、抗自由基作用。研究表明,白藜芦醇对于防治衰老相关的氧化胁迫具有很好的作用。实验证实,白藜芦醇是一种有效的羟基、超氧化物和金属诱导基团的清除剂,并对活性氧(ROS)引起的细胞膜脂质过氧化和DNA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抗菌、抗病毒 研究发现,白藜芦醇具有抑制人类巨细胞病毒DNA的复制和封闭病毒诱导的细胞信号作用,能削弱奇异变形杆菌侵袭人类膀胱上皮细胞。

  延年益寿 意大利比萨的一组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能助鱼儿延寿。接受实验的100多条鱼中,30条每天被喂少量白藜芦醇,60条被喂适量,20条被喂以很大分量,结果第1组鱼没见什么效果,第2组鱼的寿命延长了27%,第3组鱼的寿命延长了50%。这是科学家第一次发现白藜芦醇对脊椎动物也有延年益寿的作用。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