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甲减袭来,步步“惊心”

2021-08-23 13:18:00

  2个月前,55岁的张女士因怕冷、乏力去医院就诊,查出患有“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简称“甲减”)。医生让其口服甲状腺素治疗。可张女士忙于他事,隔三岔五地漏服药物,而且1个多月过去了,也没去复诊。结果不仅怕冷、乏力的症状加重,而且逐渐出现胸闷气短、口唇发绀等情况,赶紧去医院检查,甲状腺功能提示仍处于较严重的减退阶段,心率只有55次/分(正常60~100次/分),心脏彩超提示心脏扩大、心包少量积液。张女士很疑惑,既往自己并无心脏病病史啊?医生解释,这是甲减引起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那么,甲减为何如此嚣张,胆敢在心脏“作乱”?!

  甲状腺是人体的内分泌器官之一,分泌的甲状腺素具有促进生长发育、产热、促进代谢等作用,是一种具有“正能量”的激素。各种原因(如甲状腺炎、甲状腺术后等)引起甲状腺素合成分泌减少,或甲状腺素遭遇“抵抗”而无法发挥作用,称之甲状腺功能减退症。若缺乏或抵抗具有“正能量”的甲状腺素,成人体内的代谢会减慢,表现为嗜睡、怕冷、乏力、便秘、贫血等;心脏自身的代谢同样受抑制,从而导致收缩力降低,心输出量减少;同时心肌内黏蛋白、黏多糖一类的亲水性物质增多,更易发生黏液性水肿及变性、坏死,产生心肌肥厚、退行性改变等,因而心脏彩超和心电图均有异常改变,可见心脏扩大、心包积液、心律失常(以窦性心动过缓多见),患者自然会感觉胸闷、心慌、气促,甚至出现心力衰竭、心绞痛等。这就是甲减引发的“甲状腺功能减退性心脏病”,简称“甲减性心脏病”。

  此外,甲减患者血脂异常的发病率也较高,大约70%~80%甲减患者本身就有心血管病变,如冠状动脉硬化,这进一步加重了心脏负担。

  若发生甲减性心脏病,一般提示甲减病情较重,除了对心脏进行必要的对症治疗,重点是治疗甲减,尽快补充合适剂量的甲状腺素。待甲状腺功能趋于正常,甲减性心脏病绝大多数可自愈。

  由桥本氏甲状腺炎、甲状腺术后、放射性碘治疗后引起的甲减,在临床较常见,此类甲减通常需终身服用甲状腺素,以弥补体内甲状腺素的不足。因此,甲减患者应把服用甲状腺素当成和吃饭一样重要的事,避免像张女士那样漏服,并遵医嘱定期复诊及检测甲状腺功能,以便医生调整甲状腺素剂量,保证甲状腺功能在适当范围。一般治疗初期每个月检测1次甲状腺功能,病情稳定后每2~3个月检测1次。

  目前临床常用的甲状腺素为左甲状腺素,为使其吸收完全,达到最佳疗效,应在早餐前空腹时将左甲状腺素的一日量一次服完。如使用影响其吸收的含铝制剂(如氢氧化铝片、硫糖铝)、含铁制剂(如硫酸亚铁)、维生素及奶、豆类食品和滋补品,需与左甲状腺素的服用时间间隔4小时以上。

  再次强调,如甲减患者出现不明原因的心慌、胸闷、气短等症状,要警惕甲减性心脏病,尽早就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