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糖尿病,从“前期”开始

2021-08-24 14:49:00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难以治愈,而且随着病程的延长,将会出现很多慢性疾病,包括眼底、肾脏、神经等。这些慢性疾病极大地损害人体的健康,影响生活质量。但是从身体健康到诊断糖尿病有一个漫长的过程,一般需5~10年,甚至更长。在发病的过程中有一个很重要的过程就是“糖尿病前期”,即患者血糖已经出现异常,但还未达到诊断糖尿病的标准。

  为什么要把这个阶段拿出来单独说?因为在这个阶段一些与血糖升高相关的疾病的发病率已经开始升高。南方医科大学的一项大型荟萃分析发现,与血糖水平正常的人相比,处于糖尿病前期的患者在未来十年的脑血管疾病(CVD)风险和全因死亡率都更高。近期在BMJ(英国医学会)在线发表的荟萃分析总结了来自欧洲、亚洲和北美超过1000万人的129项研究,发现糖尿病前期患者的全因死亡率、CVD、冠心病、中风风险分别增加了13%、15%、16%和14%。在已经患有动脉粥样硬化性CVD的患者中,患有糖尿病前期的风险更高:在中位随访期间,全因死亡率、CVD和冠心病的风险分别增加36%、37%和15%。最终得出了糖尿病前期患者心脑血管风险增高的结论。

  而根据目前的患病率估计,到2030年我国将有4.7亿人处在糖尿病前期。如果能够在糖尿病前期开始关注、提前预防,这部分人完全有可能逆转糖尿病,减少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因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风险。可以说,成功干预这一庞大的人群可能对公共健康产生重大影响。

  所以,有条件的糖尿病高危人群应该筛查糖尿病前期。目前,很多单位会进行常规体检,但是常常只查空腹血糖;而实际上,很多糖尿病前期是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要表现,空腹血糖可以正常,这样就可能漏掉很多餐后血糖高的人群。由于餐后血糖检查相对比较麻烦,不好操作,为了减少漏诊我推荐同时查糖化血红蛋白。

  处于糖尿病前期的人,通过干预可能逆转病程,这是预防糖尿病的最后机会,具体方法包括——

  减轻体重:肥胖是引发胰岛素抵抗的一个重要因素,减轻5%~10%的体重能明显降低糖尿病的患病风险。

  坚持运动:每周至少要运动5次,每次30~40分钟,每周至少运动150分钟,可选择快走、慢跑、跳舞、游泳、骑车等。大量研究表明,运动可在机体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减低的情况下加强对葡萄糖和游离脂肪酸的摄取和利用,提高肌细胞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便于糖的利用,减轻胰岛β细胞的负担,纠正胰岛素相对不足带来的糖代谢紊乱。

  改善饮食:可以选择地中海饮食(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的饮食)或低碳饮食(在饮食中严格地限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增加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模式,避免甜食、甜味饮料和精制谷类,增加坚果的摄入,补充铬和维生素D。

  使用药物:药物在逆转糖尿病方面也有一定的作用,但不应作为首选的方法。在临床上多使用二甲双胍来改善胰岛素抵抗,对预防糖尿病有一定作用。

  其他:减轻压力和应激;改善睡眠;戒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