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血压管理“三达标”

2021-08-25 10:49:00

  随着高血压科普知识的深入人心,血压达标不仅仅在医生群体中,在患者中也被广泛接受。所谓血压达标,就是不同人群有不同的血压目标值,争取把血压持续有效地控制在这个值以下,以取得明显降低心血管事件的效果,达到降压治疗的真正目的。目前,在高血压管理方面的最新理念是“三达标”,即平稳达标、晨起达标和长期达标。

  平稳达标:降压需要一个过程

  平稳达标即使用降压药物使患者血压达标的这个过程要平稳,不能一味要求快速下降到目标值。例如,你的血压值是180/100mmHg,降压目标值是140/90mmHg,那么应该在几周,甚至1~2个月内通过服用药物使血压达到这个目标值,而不是在一两天内实现。

  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高血压是好几年形成的,机体的各器官可能已经慢慢地适应这种较高的血压水平,如果在短时间内迅速将血压下降,可能导致各个重要器官缺血,心脏缺血就会引发心绞痛,脑缺血就表现为头晕、乏力、黑朦,甚至脑梗塞等。所以,降压要慢慢来,给机体适应的时间。

  说到这里,有朋友也许要问,既然身体已经适应,那为什么还要治疗高血压呢?要回答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正确理解高血压,高血压从表现看只是血压数值升高,是一个体征,其实从病理生理的角度来讲,它是一个慢性的动脉硬化过程。首先是各种原因导致的动脉慢性炎症,动脉逐渐硬化、狭窄,此时各种器官的供血就会减少,机体只有通过升高血压这样一个“挖肉补疮”的办法来提高血流压力,短期内还能缓解各器官灌注不够的问题;但血流长期以很大的压力冲击血管壁,就会加重血管的慢性炎症,加速动脉硬化进程,这就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进行降压治疗,就是要打破这个恶性循环。实现这一目标,不同的患者需要的时间不同,一般来说,血压明显升高者、老年人、有明显动脉粥样硬化的人群(颈动脉超声提示颈动脉严重狭窄),尤其应放慢达标速度,实现安全降压。

  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医生处方高血压药物有一个原则,就是使用长效药物。因为它的降压效果平缓,维持时间长,可以避免血压过度波动。但长效药物较短效药要贵出很多,这样,许多经济有困难的、没有医保报销的患者就会难以承受。

  晨起达标:降低心血管事件

  一天24小时中,高血压患者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时间点,就是清晨起床后1~2小时这段时间。为什么呢?第一,这是心脑血管事件如心肌梗死、脑梗塞、脑出血等的高发时间点,为平常时间段的2~3倍,所以这段时间被称为心血管病的魔鬼时间。这是由多方面原因促成的,例如,由睡眠状态转入清醒状态时,交感神经系统迅速激活,心跳加快,心肌耗氧增加,血压明显升高(称为血压的晨峰现象),心脏负担加重;一整夜的睡眠期间,没有进食、饮水,血液黏滞度变高,容易出现血管急性闭塞或者破裂出血。第二,清晨刚刚起床,前一日服用的药物在血液内的浓度已经下降到最低,而今天的药物也许还没有服用,此时的血压正处于“失控期”。所以我们心内科医生对清晨的血压控制非常重视,不仅仅要求患者诊室血压达标,还要求其清晨血压达标,这样心血管事件才会明显降低。

  那么如何实现晨起达标呢?有以下几个原则:第一就是优先选用长效药物,使第二日清晨血压下降的幅度不低于药物疗效最高峰时降压幅度的50%。这在临床上叫做谷峰比,“谷”就是药物浓度最低时,“峰”就是药物浓度最高时,这个比值超过50%才被认为是长效药物。真正长效的药物不仅仅能控制好服药当日的血压,同时能够非常好地控制住第二日晨起的血压高峰,这也是我们降压治疗中优先选用长效药物的原因之一。第二就是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调整服药时间,对于夜间血压升高,同时延续到清晨的患者,可以在睡前服用降压药物;某些夜间血压偏低,但晨起后血压明显升高的患者,应提早服用降压药物,可以在清晨清醒后但未起床时,立即服用降压药物,之后在床上小憩一段时间后再起床。

  长期达标:加强自我管理,坚持治疗

  目前,高血压还不能根治,长期达标就是指绝大多数患者需终生治疗,坚持用药使使血压长期达到或接近目标值。要想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患者做到——

  1.加强自我管理

  患者要积极参加医院、社区组织的自我管理小组或俱乐部,学习高血压的基本知识,认识高血压的危害;要知道自己的血压水平和应该达到的目标值,有无其他健康危险因素及自己患心血管病的危险程度;要熟悉降压药及其他相关药物的特点,记住服用药物的种类、剂量和服用时间,定时服用降压药,不随意减量或停药,有需要时应该在医生指导下调整,防止血压反跳;要认识药物治疗反应和药物的副作用,防止发生血压降低过快和过低,特别是老年患者更应防止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调整饮食结构、适量锻炼身体、保持心态平和等。

  2. 学会家庭自测血压

  目前主张高血压患者自备血压计,进行家庭测压,提供给医师参考,参与高血压的治疗监测。

  血压计建议选择通过欧洲高血压学会(ESH)、英国高血压学会(BHS)或美国仪器协会(AAMI)认证标准的。测量的时间,我建议选择在清晨刚醒时、午睡后和晚睡前。当然其他时间测量血压都是可以的,例如你感觉到不舒服的时候,也应该立即测量血压。测量前,要注意避免情绪激动、饱餐、憋尿等可能升高血压的情况;坐位时应该选择那种有靠背的凳子,不要翘起二郎腿或者交叉双腿,手臂高度大概和心脏处于同一水平面,如果是躺在床上,应该将测量的那只手臂稍微向外侧展开点,不要紧紧地把胳膊贴在侧胸处。

  需要注意的是,高血压患者不要过分计较某次血压的高低,因为血压是波动的,不同时间测量的血压数值会有所不同。

  3.定期随访

  在长期治疗中,要定期看医生,以便观察和评估降压效果,监测各种危险因素,及时干预。病情较重的患者(重度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80mmHg和/或舒张压≥110mmHg)应每月随访1次;病情较轻的患者(即轻度高血压患者,收缩压140~159mmHg和/或者舒张压90~99mmHg),每3个月随访1次。

  4.及时就诊

  如果出现病情加重的情况,一定不要拖延,要及时去医院就诊,避免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尤其是出现血压波动大、头晕眼花、恶心呕吐、肢体乏力、视物不清、偏瘫失语、意识障碍、呼吸困难等症状时,更需要及时到正规医院诊治。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