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足跟干裂,养血润肤解烦恼

2021-08-26 14:07:00

  天寒地冻,空气干冷,除了容易感冒,足跟裂也常常是困扰大家的问题。足跟裂属中医范畴中的“皲裂疮”“破裂疮”,此病多发于成年人,尤其好发于老年人,虽不算什么大毛病,但大多迁延不愈,使人痛苦不堪。那么,中医对于足跟裂有哪些好办法呢?

  医书《诸病源候论》中载有:“皲裂者,肌肉破也,言冬时触冒风寒,手足破,故谓之皲裂”。中医认为,足跟皲裂是由于肌肤外受寒冷风燥以致血脉阻滞、机体气机不调,血脉运行不畅,四肢末端经脉失养,渐枯渐槁变脆,内由脾肾不足,气虚血燥,肌肤失养所致。足跟皲裂发病缓慢,初起时,皮肤干燥,微觉发紧、发硬,触之弹性减低,出现裂纹;继则皮肤变得粗糙、增厚,颇似树皮,同时皱裂加深,甚则出血、疼痛,有些怕痛的人更是得踮着脚尖走路,活动严重受限。

  对于皲裂疮的治疗,一般以养血润肤、收敛生肌、去屑止痒为治则,推荐以外治为主、内治为辅。

  内治即服用一些补气养血之品。比如,适量吃些红枣、红豆、阿胶等甘味食物。中医认为,气血从五谷演化而来,补气血,食疗是最好的选择。如果气血不足情况较重,可搭配当归、黄芪等中药材用来煲汤,比如当归猪脚汤等。中医经验方可用熟地20克,生地、山茱萸、百合、麦冬、天冬、白鲜皮、荆芥、黄精各15克,川芎、当归、红花各10克。

  外治的方法则较多,中药泡脚和熏洗是首选。中药煎汤熏洗常用白芨、白鲜皮、地肤子等,每日选择其中一种,加水适量煎汤,泡脚时将汤液倒入水中即可。此法可借熏蒸的热力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达到祛淤通络、润泽肌肤的效果。注意用水浸泡脚后跟的时间不能太长,水温不能太高。洗后需要及时擦干皮肤,并涂抹油脂性软膏,为双足套上塑料袋或保鲜膜,穿厚袜子6~8小时。也可用地骨皮、白矾各等份煎汤浸洗患处使之皮肤发软,次涂润肌膏或太乙膏。如果皲裂疮与湿疹、足癣等其他皮肤病有关,应积极治疗原发病,皲裂性湿疹患者可外用激素类软膏,足癣患者可外用复方苯甲酸软膏。


  需要注意,用药不能见好就停,痊愈后最好再坚持用药一段时间,这样才能防止反复发作;若出现出血、感染、疼痛难忍、妨碍行走,这是重度皲裂的表现,要及时到医院治疗。

  此外,应加强个人卫生,注意保护皮肤。由于秋冬季节皮肤较为干燥,应多搽一些滋润型的膏霜以滋润皮肤;避免过多使用肥皂、皂粉或碱性大的水清洁,以免去脂过多而使皮肤干裂;在寒冷天,要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穿厚鞋袜,但别穿太紧的鞋,少走路,以免摩擦脚后跟,使角质层更厚;对于脚后跟出现的皲裂,不要用手去撕扯皮肤,以免形成伤口;易发生足皲裂的患者在干燥寒冷的季节宜多吃油脂,病程较长或年老患者应该增加营养,适当多吃一些猪肝、猪皮、鱼肝油,以滋补气血。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