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祛痘,离不开维A酸家族

2021-08-31 12:03:00

  痘痘(痤疮)是我们皮肤上的“不速之客”。我们不喜欢它,却似乎拿它没啥办法,有些人想尽办法对付它,却是赶也赶不走,即便赶走了,过几天又卷土重来了。

  但其实,痘痘也有克星,它从产生到死亡,每一步都被维A酸克制得死死的:毛囊口堵了,维A酸可以溶解粉刺,改善毛囊口的角化;皮脂腺分泌过多,维A酸可以抑制油脂分泌;维A酸可压制想捣乱的痤疮丙酸杆菌,还有一定的抗炎作用。

  现在大家常见到的外用维A酸有3种,按照相同浓度的刺激性由大到小排列为:他扎罗汀>维A酸乳膏>阿达帕林。其中,他扎罗汀刺激性较大,一般不会在面部使用;维A酸乳膏刺激性中等,同时还有低浓度和高浓度两种规格,第一次使用建议先用低浓度的维A酸乳膏;阿达帕林凝胶刺激性最小,我一般推荐患者首选阿达帕林。除了外用,维A酸还能内服,如同样用于治痘的异维A酸胶囊。

  看到这,可能有选择困难症的朋友纠结应该如何选择。这担心实属多余。要知道,这都是药品,都得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一般来说优先用阿达帕林,其次就是低浓度的维A酸乳膏。

  不仅是医药界,维A酸家族的“后浪”们还进军了护肤界——维A酸的衍生物视黄醇和视黄醛可是护肤界的“明星”成分,主要作用就是抗衰老,不少大牌护肤品里面都有它们。这也是为什么很多痘痘患者使用维A酸后,发现自己的皱纹居然也淡了。

  但你可别想着拿几十块的维A酸药物当几百块的护肤品用,这世上哪有那么十全十美的事。

  维A酸可不能随便用,外用维A酸类药物,最主要的副作用便是它的刺激性,因此治疗过程中有一个很关键的过程叫做建立耐受。简单来说,就是让你慢慢的习惯刺激,疼着疼着就不疼了。

  具体做法可以尽量选择晚上的时候,第一天先将药物涂在脸上停留5~10分钟,再用清水洗掉;次日可将停留时间放宽到15~20分钟;后面逐步增加时间,当停留超过1~2小时无任何不适时,可以不清洗,直接过夜。前期如果感觉有轻微不适,可以暂且忍耐,但如果有严重不适,需要立刻清洗停药。

  此外,维A酸类药物在使用时还有以下注意事项。

  1.涂抹时应点涂,不要大面积涂抹,还需避开眼周、黏膜等位置。

  2.怀孕期/哺乳期女性不建议使用。

  3.维A酸具有光分解性,每日睡前用一次即可,使用期间注意防晒。

  4.使用此类药物局部可能出现轻度皮肤刺激反应如局部红斑、脱屑、紧绷和烧灼感,因此在使用前要参考上面的建立耐受过程。如果感受到刺激,立即停药,冷水冲洗,可在冷敷后涂修护霜。轻度刺激经上面的处理就可以缓解,严重的可以在涂外修护霜后用2~3天尤卓尔,瘙痒剧烈的可以口服几天依巴斯汀。具体的用药处理部分,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5.为了减少维A酸的刺激性,建议在涂抹前最好先涂修护霜或者修护乳,然后再涂药,这样可明显降低药物的刺激性。

  6.使用2~4周内可能会出现短期痘痘加重现象,这是因为毛囊上皮松解,使深在的粉刺逐渐剥脱出来而变得明显。这个阶段很快就会过去,在某种意义上,这也是治疗开始有效的表现。

  最后,我想再次强调坚持治疗在战痘过程中的重要性。由于个体差异,治痘痘往往是“初次用药→根据反馈不断调整用药→坚持治疗”这么一个长期过程,哪怕是维A酸这种痘痘的“天敌”,只用1~2周,也很难有非常好的治疗效果。因此,患者一定要遵医嘱坚持治疗,同时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和护肤习惯。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