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又到鸭梨上市时

2021-09-01 21:48:00

  一场秋风一场雨,一场秋雨一场寒。随着时令的脚步,转眼之间,已是深秋时节。市面上又添了些应时的水果,石榴、红枣、苹果、山楂、柿子、梨……

  在琳琅满目的果品中,我最青睐鸭梨。对鸭梨情有独钟,或源自浓浓的家乡情结,或是沉淀于味蕾上的恒久记忆。我出生在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的河北农村,家乡盛产鸭梨。那时粮食产量低,只能勉强维持温饱,根

  本没有多余的土地种植果木。只有那些沙岗地,不适合种庄稼才被用来种果树。也许是家乡的水土适宜,也许是先辈世代形成了传统,家乡的果树主要是鸭梨。而我们那的鸭梨,脆甜利口,多汁肉细,口感极佳。

  长大后书读多了才知道,鸭梨为河北省古老的地方品种,适应性强,丰产性好,果实大而美,肉质细脆多汁,香甜,易贮藏。梨树对土壤的适应能力很强,不论山地、丘陵、沙荒、洼地、盐碱地和红壤,都能生长结果。梨树幼苗5年即开始结果,盛果期可维持50年以上。

  梨又称快果、玉乳等,古人称之为 “百果之宗”,有降血压、清热镇凉的作用。梨皮和梨叶、花、根均可入药,有润肺、消痰、清热、解毒等功效,常食可帮助血压恢复正常,改善头晕目眩、咽干上火等症状。鸭梨有较多糖类物质和多种维生素,易被人体吸收,增进食欲,对肝脏具有保护作用,还能防止动脉粥样硬化,抑制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形成,从而防癌抗癌。因其鲜嫩多汁、酸甜适口,所以又有“天然矿泉水”之称。

  少不更事,难免做出些荒唐事。为了能吃到鸭梨,我还认了个干爹。那是我十来岁的时候,父亲在离家二十来里地的一个村下乡,结交了一位好友,要认我做义子,可我死活不愿意。后来父亲哄我说他们村有鸭梨,我才动了心。到了干爹家,大人们坐着闲谈,干娘便带着我去到躺柜边。干娘打开柜子,只见衣物堆里放着一只麦秸编的篓子,掀开篓盖,露出大半篓金黄的鸭梨。干娘拿给我一只,我立马甜甜地叫一声娘,干娘乐得合不拢嘴,我更是欢天喜地。当然,走的时候,自然还会得到干娘给的几只鸭梨。

  后来,我离开了家乡,辗转多地。可是,这么多年来,无论走多远,无论在哪里,家乡的鸭梨总是让我魂牵梦绕、眷恋不已。老家来人,我最希望的,就是能给我带来家乡的鸭梨。在我心目中,鸭梨,已成为家乡的符号和索引,是一份美丽的乡愁和甜甜的回忆。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