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别让肺癌骨转移患者 “喊痛”

2021-09-26 12:53:00

  近年来,肺癌晚期患者的5年存活率逐步提高,患者更多的时间都在和骨转移“共处”。对此,患者首先要继续对肺癌本身的治疗,预防或者是减缓骨转移发生的概率。其次,要做好骨转移的药物、放化疗和放射性核素治疗等,特别是针对患者疼痛的对症治疗。

  临床上,骨转移的发生率大约为10%~15%,而在肺癌晚期,骨转移的发生率则提高到30%~40%。好发部位首先是肋骨,其次是胸椎、腰椎、骨盆、四肢骨等。最初症状是患者感知到疼痛,常被当作日常的腰腿酸痛来处理治疗,未引起重视,以致许多患者首次就诊时,就已到了肺癌晚期骨转移。

  西药止痛是最常用的止痛方法,也是见效较快的一种方法。目前,规范的治疗癌痛的方法是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三阶梯镇痛法。第一阶段服用非阿片类药物(例如阿司匹林);第二阶段服用弱阿片类药物(例如可待因);第三阶段服用强阿片类药物(例如吗啡)以及其他必要的辅助药。研究报告中显示,超过80%的癌性疼痛可以通过规范的三阶梯镇痛治疗获得有效缓解。需提醒的是,药物的服用应该是按时服用,例如每3~6小时服用一次,而不是按需(如疼痛当时)服用。

  中外有研究均表明,针灸可以缓解疼痛。温针灸可以减少患者的痛苦,调和气血,温肾健骨,活血化淤,改善放疗化疗引起的症状,对于提高患者生活质量,延长生存期都有着积极的作用。另外,有文献报道,肺癌骨转移患者初次使用放疗止痛治疗的有效率高达80%,再次使用时有效率仍达67%。但需严格把握适应证和禁忌证使用放疗止痛。

  生活中,应当给予肺癌骨转移患者心理疏导,让他们避免抽烟酗酒和摄入过量盐分,注意保持营养均衡。“个体化”按摩或者是热敷疼痛的关节部位,可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此外,定期晒太阳,适当运动,也能刺激骨组织的自我修复。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