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牙痛,也许是心绞痛发作

2021-09-28 11:48:00

  发病症状,有时不按常理出牌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在已有病变的基础上,发生血供急剧减少或中断,致心肌急性缺血,最终发生坏死。临床上,通过患者的典型症状,可以轻松判定是心肌梗死发作。但也有少部分患者的表现不典型,需要医生通过其他手段进行诊断。

  1.胸痛是典型症状

  典型的症状是出现严重而持久的胸痛,其性质和部位与心绞痛相似,但多无明显诱因,且常发生于安静状态,程度更剧烈,持续时间较长,可达数小时或数天,休息和含服硝酸甘油不能缓解,常伴有烦躁不安、出汗、恐惧或有濒死感。

  2.不典型表现复杂多样

  除了上述典型症状表现,急性心肌梗死的临床表现可以说是纷繁多样,尤其是老年人,有时临床表现非常隐蔽,多不典型,如胸闷、心前区疼痛、呼吸困难、心力衰竭、心律失常、休克、喉咙痛、牙痛、手臂痛、肩背痛、上腹痛、乏力、头昏等,或无心脏症状,甚至直接表现为猝死。

  (1)疼痛部位改变:以上腹部、剑突下、头颈部、下颌或咽喉部疼痛为主,而胸痛轻微;

  (2)疼痛缺乏或轻微:多见于高龄、糖尿病患者,偶见小面积心肌梗死;

  (3)以其他症状作为首发症状而掩盖胸痛,如急性左心衰竭、突发晕厥、休克、脑卒中、严重心律失常及急性胃肠道症状等;

  (4)心脏骤停或心脏性猝死;

  (5)其他表现包括发热,体温一般在38℃左右,持续约1周,系坏死物质吸收引起;下壁心肌梗死者可有恶心、呕吐、上腹胀痛等胃肠道症状。

  3.多有先兆症状

  约有半数患者有先兆症状,其中有的患者原无心绞痛史,突然出现心绞痛;有的患者原有心绞痛史,突然发作频繁和(或)程度加重,轻度活动甚至休息时亦可诱发。心绞痛发作时可伴有大汗、心律失常、心功能不全或血压明显下降,心电图检查证实有心肌梗死改变。

  不典型症状莫大意,需及时就诊

  大多数老年人都存在不同程度的动脉粥样硬化,如果动脉粥样硬化发生在心脏的冠状动脉上,心脏供血就会受到一定影响;或由于用力排便、情绪激动、寒冷等刺激,血管收缩痉挛,引起心肌缺血症状,可诱发心肌梗死。

  比如,急剧的血压降低多属于老年人急性心肌梗死的一种非典型表现。这是因为,心脏的心肌出了问题,心脏收缩力下降,好比发动机出了问题,心脏射血失去了动力,造成射血量下降,血压也就自然下降。特别是大面积心肌梗死会造成严重低血压,甚至休克,有发生死亡的危险。对于老年人,突然出现牙痛,不能仅仅认为是牙齿本身出了毛病,要想到是不是心脏出了问题,有时牙痛也是心绞痛、心肌梗死发作的不典型表现,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以确认是否为冠心病所导致。如果有冠心病史,一定要积极治疗,因为冠心病目前为止没有有效的治愈方法,只能进行有效控制。所以,及早发现并进行病情控制对老年人来说是非常关键的。

  现实中还存在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就是很多老年人其实已经出现明显的冠心病心肌缺血的症状,但自己并没有意识到是冠心病的存在,症状发生时,误以为是没有休息好,累着了,休息一下就好,有的还会以为是着凉受寒,往往延误了冠心病的最佳诊疗时间,最终发生心肌梗死,甚至丢了性命,这是非常遗憾的。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