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频繁清嗓子,既伤声带又会惹上咽炎

2021-09-29 10:40:00

  56岁的孙老师由于出色的教学能力,虽然已经到了退休年龄,仍作为返聘专家活跃在三尺讲台上。或许是因为职业原因,频繁用嗓让她感觉喉咙一年到头总是不舒服;有时候喉咙又痒又干,她就清两下嗓子继续上课。近两年,这种喉咙不适感愈发严重,有时甚至嘶哑得一句话都说不出来。最近,她才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医院就诊。我为其详细诊查后发现,孙老师不仅声带充血、肿胀,而且还有慢性咽炎,这种情况应该是她长期经常清嗓的坏习惯造成的。

  频繁清嗓伤声带

  每逢天气干燥寒冷,雾霾、沙尘严重,或是到了感冒大流行的季节,很多人都会觉得嗓子“不清爽”,不是干痒难耐,就是有异物感,唯有“咿咿呀呀”地清清嗓子,才能缓解不适。但实际上,频繁清嗓子是一种很错误的做法,因为做清嗓这个动作时,会在瞬间使声带拉紧,呼吸道内外的气流还会猛烈地振动声带,从而使之受损,不仅会让喉咙变得更加干痒,还会诱发慢性咽炎等疾病。所以,当感觉嗓子不舒服时,最好立刻喝一大口水,并慢慢咽下;如果身边没有水,可以用反复吞咽的动作来代替清嗓子。

  喉咙不适4诱因

  喉咙不适的原因其实很多,包括气候,鼻咽、喉头、胃部疾病,以及一些精神因素等。

  咽喉黏膜退化:气管中长有纤毛,用以排除外来脏污或身体病菌形成的痰等刺激物,但随着年纪增大,纤毛功能会退化,发生感冒或有外在刺激时,就容易出现喉咙不适。

  环境因素:包括温度、空气、气味刺激等。比如,气温骤降会诱发喉咙局部不适或鼻过敏症状;雾霾等空气污染,刺激喉部纤毛剧烈扫动,因此加剧喉咙的不适感;抽烟、二手烟,以及厨房的油烟,也会刺激咽喉黏膜,导致急性发炎。

  疾病因素:人一辈子吸取、摄取的空气和食物都要通过咽喉进入体内,所以很多疾病的初始症状也都会表现在咽喉部。比如鼻炎、鼻窦炎、鼻过敏造成的鼻涕倒流,或是胃肠疾病造成的胃液逆流,都会刺激咽喉。

  心理因素:在排除环境、退化与疾病等因素,又没有烟酒刺激的情况下,总是喜欢清嗓子则可能是精神心理问题所致,但这类情况在临床比较少见。

  “扶正祛邪”治喉咙不适

  对于咽喉不适的患者,目前在临床上主要还是通过喉镜、胃镜设备等明确诊断后,再根据具体的病情进行辨治。

  西医方面,如果是感冒或鼻部问题引发,则需要求助耳鼻喉科,一般会使用抗发炎药、祛痰药、舒缓药,缓解患者喉咙干、痒、紧、痛的感觉;胃肠部问题引发则要求助消化内科,视情况服药或手术治疗;如果是由于环境或自身机体退化等因素引发,则要从改善生活方式的角度来防治。中医一般会四诊合参,处方下药。针对外感引起的喉咙不适,需要祛邪;如果是自身免疫力不足引发的,则需要扶正,再根据局部不适,分经脉、分脏腑进行方剂的加减。用药方面,祛邪多用黄连、黄芩等清热解毒药;扶正多用黄芪、人参等大补元气的药;针对机体退化或不良生活习惯造成的体质阴虚,采用麦冬、生地、玉竹等药物进行滋阴润肺。另外,针对严重的胃食道反流引起的喉咙干燥反酸,中药多使用陈皮、山楂、麦芽、鸡内金、神曲等消积导滞药,帮助促进肠胃蠕动,减少胃部不适,再配用乌贼骨等药,取其制酸之效。平时也要注意护嗓,保证每天说话、唱歌等动口的次数不要太多、不要连续不断;在连续用嗓后要保证一定的休息;还要注意正确的发声方式。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