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摸到淋巴结肿大怎么办

2021-10-08 10:36:00

  如果在颈部、腋窝、腹股沟等地方摸到包块,那很可能是淋巴结肿大。那么,淋巴结肿大危险吗?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淋巴结肿大常见于4类疾病

  人体淋巴系统是身体重要免疫系统,由淋巴管、淋巴结和淋巴组织所组成。淋巴管是协助体液回流的径路,在行程中与淋巴结通连,构成身体的重要防御装置。淋巴结分为深浅两大群,多群聚于体内的隐藏处,表浅淋巴结多位于关节屈侧和肌肉形成的沟窝处,各群淋巴结都接受一定器官或一定区域的淋巴回流。当某群淋巴结肿大时,提示所属器官或组织有炎症或肿瘤等病变。临床上,淋巴结肿大常见于以下几种情况:

  1.感染。由致病微生物引起的急慢性炎症,如细菌、病毒、立克次体(是一类严格细胞内寄生的原核细胞型微生物)等引起的急性蜂窝织炎、化脓性扁桃体炎、牙龈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恙虫病、结核等。

  2.肿瘤。淋巴瘤,各型急慢性白血病,浆细胞肿瘤如多发性骨髓瘤、原发性巨球蛋白血症,肺癌、胃癌、肝癌、乳腺癌、鼻咽癌等肿瘤转移,皆可见淋巴结肿大。

  3.反应性增生。坏死性增生性淋巴结病、血清病及血清病样反应、变应性亚败血症、系统性红斑狼疮、风湿病等皆可导致淋巴结反应性增生。

  4.细胞增生代谢异常。朗格罕组织细胞增生症(组织细胞增生症X)、脂质沉积病、结节病也会导致淋巴结肿大。

  超声、造影、活检能确定性质

  如果你摸到的肿大淋巴结短时间内增大,并伴有疼痛,且时大时小,摸起来活动度好,那该淋巴结肿大多半为淋巴结炎所致。若淋巴结增大明显而无疼痛感,摸起来活动度差,则提示情况不太好。无论怎样,发现淋巴结肿大,最好先做个彩超检查一下。

  超声检查能够看到淋巴结的细微结构,分辨淋巴结的形态变化、皮髓质改变,以及淋巴结门部结构的形态。当肿大的淋巴结皮髓质分界清楚,门部结构存在,彩超见到门型血流信号,则提示该肿大淋巴结多半为反应性增生所致。若肿大的淋巴结皮质增厚,回声减低,门部结构偏心、变窄,甚至消失,淋巴结呈周围型血流信号,则往往提示该肿大淋巴结倾向于恶性病变可能,如恶性肿瘤的淋巴结转移。如果淋巴结皮质明显增厚,呈极低回声,门部偏心变窄,彩超看到门型血流或混合型血流,则高度提示淋巴瘤可能。

  除了彩超,还可以通过超声造影进一步来观察淋巴结的血流灌注情况,从而对肿大淋巴结的良恶性进行更精确的诊断。对于高度怀疑恶性的肿大淋巴结,应在超声引导下做个穿刺活检。超声没有辐射,能够指导医生对淋巴结进行安全精准的穿刺活检,从而对该肿大的淋巴结进行病理诊断。

  总之,发现淋巴结肿大时不可大意,需及时到医院进行相应的检查。二维超声、彩色血流成像、弹性成像、超声造影、超声引导下穿刺活检等手段的综合使用,可实现对肿大淋巴结的精确诊断,以便早诊早治,极大改善预后。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