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糖友饮食模式不宜“妄动”

2021-10-08 11:00:00

  家在福州市鼓楼区的林丽秀(化名)女士,患有糖尿病十来年了。平时,微信朋友圈上繁多的糖尿病饮食指导,让她困惑不已。在门诊开药时,林女士经常问医生,哪些东西应该多吃?哪些东西要少吃?最适合糖友的食谱是什么?

  “最适合糖尿病友的‘万能食谱’并不存在,不推荐糖友轻易更改自己的饮食习惯,而去追求某种模式。”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糖尿病诊疗中心林忆阳副主任医师介绍说。美国糖尿病学会(ADA)指南基本每年更新1次,对全球糖尿病学界具有最广泛的影响力。日前,美国糖尿病学会关于2020年糖尿病医学营养治疗的最新认识,明确指出目前糖尿病的食谱(饮食模式)五花八门,比如地中海饮食、素食、低碳水化合物饮食、低脂饮食等,但是没有哪一种饮食模式能够适用于所有的糖尿病患者。

  “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各项研究均表明,强行大幅度改变自己的饮食模式,不具有可持续性,绝大部分糖友最终会恢复到自己的饮食习惯。指南建议最适合糖友的食谱,应该是个性化膳食模式,即由医师和糖友共同协商,根据糖友的饮食习惯、文化、家庭背景、宗教信仰、健康追求、经济能力,满足糖友需求的可持续饮食模式。林忆阳副主任医师强调,应当改良糖友的饮食习惯,但反对大刀阔斧地改革糖友的饮食模式。平时做到多吃不含淀粉的绿叶蔬菜,最大幅度减少含糖食品与精米白面,尽最大程度选择完整食品而非高加工食品就好。

  “每一天、每一顿应该吃多少,是糖尿病饮食最重要的问题。”林忆阳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这里的“多少”,不是指食物的重量多少,而是指食物中所含热量的多少。每位糖友对食物的消化与吸收能力不同,基础代谢率不同,因此不能简单地按照书上的公式,来计算每天需要摄入的热量。那如何了解自己吃多了,还是吃少了?林忆阳副主任医师介绍,主要看体重指数,一般认为体重指数在21~24为最佳范围。如果体重指数超过24,需要减少热量摄入;如果体重指数低于21,建议适当增加热量摄入。我国有三分之二的糖尿病患者超重或肥胖,因此对于多数糖友,需要减少热量摄入。

  人体所需要的三大营养素分别为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其中,碳水化合物对血糖的影响最大,因此有些糖友会说“我不吃米饭或面条”。生活中,糖友的最佳碳水化合物摄入比例,目前尚无定论,建议占总热量的45%左右。因此,强调多摄入“好”的碳水化合物(富含膳食纤维、加工较少),如荞麦、燕麦、黑米等;少摄入“坏”的碳水化合物(缺乏膳食纤维、加工较多),如精米白面、面包、蛋糕等。适当降低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有助于血糖控制,建议每天规定时间,进食规定重量的碳水化合物。但千万不要忽多忽少,一阵子严格限制主食,一阵子又忍不住吃各种零食糕点,这样很容易引起血糖波动,导致反复低血糖或高血糖。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吸烟,多种癌症的确切病因
下一篇:中餐为何被权威医学杂志诟病
©2011-2021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