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功能性胃肠病,为何用抗抑郁药

2022-02-10 19:55:00

  查不出问题的功能性胃肠病

  功能性胃肠病又称胃肠功能紊乱,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导致的肠脑互动异常、临床上缺乏解剖结构异常,表现为慢性或反复发作的胃肠道症状的综合征。通俗的说就是:胃肠道各种难受,但临床上检查一圈却没发现什么大问题。

  这是最常见的消化科疾病,来消化科就诊的患者中差不多有一半存在功能性胃肠病问题。有的患者老觉得恶心、想吐但没东西吐;有的是肚子胀、消化不良,甚至腹部隐隐作痛,但具体哪里痛又说不上来;有的是动不动就拉肚子、大便不成形;有的便秘和腹泻交替出现等。但胃肠镜、全身体检、彩超、CT、磁共振、幽门螺杆菌等一系列检查做完却没发现任何问题,吃了胃药效果也不好,或者即使有效果,一停药很快又会复发,困扰着很多患者。

  胃部不适是主要症状

  常见的功能性胃肠病包括以胃部不适为主的功能性消化不良、以肠道不适为主的肠易激综合征、功能性便秘等。

  功能性消化不良的主要症状为:饭后饱胀、就算只吃一点点肚子也胀(这是导致很多人紧张、焦虑的一大原因)、中上腹痛胀、灼烧感、嗳气、食欲不好、恶心等,不少患者同时伴有失眠、焦虑、头痛、注意力不集中等。

  肠易激综合征主要症状为:腹痛、腹泻、便秘、腹胀、消化不良、失眠焦虑、焦虑抑郁、头晕头痛等。笔者临床碰到不少只以一种症状为主的患者,比如有的患者以腹泻为主,每天拉3~4次,大便不成形。很多人因此紧张、焦虑,怀疑自己得了癌症,却又查不到原因,只能辗转在各医院、诊所,花费时间种偏方、秘方,但依然得不到治愈,为此更加焦虑、紧张,如此反复。

  功能性便秘主要症状为:排便次数少、排便困难、粪便干结、感觉未排尽。部分患者可能有下腹胀痛、食欲减退、疲乏无力等症状。

  精神心理因素与功能性胃肠病互相影响

  功能性胃肠病反反复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那它究竟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其实,功能性胃肠病发病机制复杂多样,其病因至今尚未明确,可能与以下因素有关:

  1.精神心理因素

  多种功能性胃肠病的发病都与抑郁、焦虑等负面心理状态有关,患病后迟迟找不到病因、得不到治愈,患者会因担心病情陷入胡思乱想、焦虑、紧张的负面情绪,这种负面的心理状态又会反过来加重病情,如此形成恶性循环。

  2.遗传因素

  肠易激综合征有一定的家族性发病倾向。

  3.饮食因素

  有人天生就对某些食物太敏感,比如一吃芒果就过敏,轻则嘴巴痒,重则全身瘙痒、肚子痛;一喝牛奶就拉肚子,或是肚子胀、肚子咕咕叫、屁多等。资料显示,约33%~66%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表现出对某种特定事物的不耐受。而饮食中纤维素含量少是功能性便秘的重要发病因素。

  存在明显心理障碍者需抗抑郁治疗

  功能性胃肠疾病的治疗以缓解症状、防止复发、改善生活质量为主。常用的治疗药物包括促胃动力药(如多潘立酮、莫沙必利)、导泻药(如乳果糖)、止泻药(如洛哌丁胺)等。因患者患病期间往往伴有不同程度的精神心理异常,如失眠、抑郁、焦虑等,而精神心理因素常可诱使功能性胃肠病复发或加重。因此,对于存在明显心理障碍的患者要积极治疗,可能需在医生的指导下应用抗抑郁药,案例中的刘女士正是如此。常用的药物包括氟西汀、阿米替林、黛力新等。

  功能性胃肠病一般不影响全身状况,但因其症状常反复或间歇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所以,防治功能性胃肠病,除了遵医嘱用药,还要做好日常护理,以达到减轻症状、减少复发的目的。

  首先是维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医生要帮助患者明确,功能性胃肠病是功能性疾病,不是癌症也不会引发明显的并发症,消除患者疑虑;家属应加强对患者的心理支持,患者焦虑、紧张时不要觉得其在小题大作;患者自身在日常生活、工作中也要注意保持乐观的心态,遇事要豁达。功能性胃肠病的药物治疗虽然能帮助减轻症状,但患者不能依赖药物,更不能寄希望于某种保健品或偏方、秘方,得不偿失。防治功能性胃肠病,最重要的是患者能改变对疾病的认识,转变心态。可以说,调整好心态,功能性胃肠病好一半。

  其次是积极进行科学的饮食。前面提到,饮食也是影响功能性胃肠病的因素之一。患者要避免食用自身过敏的食物,最好是能将引起不适的食物记录下来,避免再次食用。还要避免太过寒凉、热或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如生葱、生蒜、芥末和辣椒等,过度饮食、大量饮酒、高脂饮食、进食咖啡因等是不被提倡的,某些具有“产气”作用的食物也要少吃。功能性胃肠病的患者日常最好是吃一些营养、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足量饮水,推荐每日至少饮水1.5~2L。对于以便秘症状为主的患者可适量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并注意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

  最后是要进行适当的体育活动。这对久病卧床、运动少的老年患者尤其有益。人不动,胃肠道也不动,自然就会出现消化不良的一系列症状。但运动过度也是不好的。所以功能性胃肠病患者一定要把握好运动的度,可选择一些温和的有氧运动,如到户外散散步。平时坚持做腹部按摩操也有一定的效果,一只手盖住另一只手,掌心置于肚脐上,以肚脐为中心做顺时针运动,注意力度适中。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