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高血压患者的分级管理目标

2022-02-11 14:54:00

  我国是高血压大国,大约每5个人中就有1个是高血压患者。高血压病的危害不仅仅表现为血压的升高,如不予治疗,对心脏、脑、肾脏等都将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但高血压并不可怕,只要控制好血压,使之稳定在目标值以下,就能长期保持健康。具体这个目标值是多少,就要因人而异。

  没有合并症的单纯原发性高血压

  单纯原发性高血压,没有合并糖尿病、冠心病、脑中风、肾脏功能不全,年龄<80岁者,建议血压控制目标值<140/90mmHg,最好达到120/80mmHg以下。

  目前有大量研究证实,将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可以显著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率。另有研究发现,血压与心脑血管疾病存在U型曲线关系,即血压低于110/70mmHg则可能增加心脑血管事件。所以血压不是控制得越低越好。

  有合并症的原发性高血压

  高血压患者如果同时还有糖尿病或肾脏功能不全,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老年人或同时合并严重冠心病、卒中患者,血压控制在140/90mmHg以下即可。

  高血压合并糖尿病、冠心病、脑中风或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再次发生心脑血管事件的风险显著升高。目前的研究发现,对这部分人群强化控制血压,可以降低心脑血管事件的发生风险。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

  单纯收缩期高血压指的是收缩压高于140mmHg,而舒张压低于90mmHg,多见于老年患者,主要与大动脉弹性降低、动脉硬化有关。这一类型的高血压,主张将血压控制到140/90mmHg以下。对于舒张压已经过低(低于60mmHg),而收缩压高于150mmHg的患者,仍需要使用降压药物治疗,至少将收缩压控制在150mmHg以下,舒张压不低于50mmHg。

  很多老年患者因为舒张压低不敢用药,导致收缩压过高发生卒中,实在是本末倒置。50岁以后收缩压随着年龄的增加而增加,而舒张压随着年龄的增加而降低,60岁以上的高血压患者基本没有很高的舒张压。我国老年中风患者多是因为收缩压过高而发病,所以控制收缩压尤其重要。因此,收缩压高的老年患者一定要用药物控制,而降压药物对正常或偏低的舒张压影响不大,大可以放心使用。

  单纯舒张期高血压

  单纯舒张性高血压指的是收缩压<140mmHg,舒张压>90mmHg。这类患者的控制目标是舒张压<90mmHg。

  单纯舒张压增高多是高血压病的早期阶段,多见于年轻人,近期预后较好。但这不代表我们可以轻视它,单纯舒张压高同样可以导致心脑血管事件风险增加;如果不正视,不给予治疗,单纯舒张期高血压会转变为经典性高血压,即收缩期、舒张期的血压均升高;治疗不及时的话,随着年龄增长,并发症会越来越多。已有临床资料表明,收缩压正常,舒张压高达105~110mmHg的人与舒张压正常的人(在70~75mmHg)比较,发生心脑血管并发症的概率可高出3~5倍。

  因此,对于中青年高血压患者,舒张压增高应引起足够的重视。但这种类型的高血压单纯用药治疗效果欠佳,应该综合控制饮食、坚持运动、减轻体重、药物治疗等多种干预手段。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