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视力下降或是颈椎病“惹的祸”

2022-02-14 15:14:00

  颈椎病会引起视力障碍

  引发近视的原因很多,除了人们熟知的遗传和环境等因素,近年来由颈椎病引发的近视人数越来越多。据统计,颈椎病患者中,并发视力障碍者占2%左右。这种由于颈椎病或颈部软组织损伤后所致的失明、视力下降、视力模糊、眼球震颤、复视等眼底、眼肌、屈光病变,称为颈性视力障碍。颈椎病引起视力障碍的原因,包括以下2个方面:

  椎-基底动脉供血不良 当颈椎、椎间盘、椎间韧带等组织发生积累性劳损和退行性改变时,其稳定性会变差。由于这种解剖位置的改变,椎动脉可因机械性压迫或刺激发生血管痉挛,进而出现椎-基底动脉血流量减少。椎动脉供血不良,可使大脑皮质视觉投影中枢血流量降低,当低于视区脑组织正常代谢的需要量时,则会造成中枢性视力障碍,表现为视物模糊、一过性黑蒙,当头部姿势改变后症状会减轻。

  交感神经功能紊乱 颈椎解剖位置的改变,可刺激颈上神经节及分布在椎动脉、关节、项韧带等组织的交感神经末梢及椎管内的脊膜返支,引起一系列的反射性症状。其特点为:眼部症状与头颈部姿势改变有明显关系,眼部症状和颈椎病症状同时发生或相继出现,眼科检查常查不出明显病因,按颈椎病治疗则视力改善。

  给颈、腰椎“减负”,重获好视力

  由此可知,对于这样的眼病,如不将颈椎病治好,单纯从眼科方面着手是无济于事的。

  对于颈椎病的治疗,主要采用颈椎牵引、推拿、针灸及药物等方法。推拿手法可纠正偏歪的棘突,使患椎恢复其原来的解剖位置,促使受损的软组织修复,恢复颈椎正常或代偿性内外平衡关系,解除因患椎错位对血管、神经、脊髓的刺激或压迫,使临床症状消失或减轻。对颈椎椎体滑脱、椎间盘突出或椎间盘变性合并钩椎关节错位者,多采用牵引下的正骨手法。平时应用颈椎保健枕,也可以改善或恢复颈椎的生理曲度及稳定性。在纠正脊柱内外平衡后,可着手于视力的恢复和视力减退的治疗,如辅以穴位按摩,在印堂、阳白、睛明、鱼腰、丝竹空、太阳、瞳子醪等穴,进行一指禅推法及按、抹法治疗。

  因此,当您的头颈部受损伤后或视力下降在眼科找不到病因时,一定要到医院的有关专科,如推拿、骨伤、神经内科等,请医生仔细检查,如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会很快康复。另外,一定要给自己的颈椎以及腰椎“减负”,千万不要长期长时间低头、躺着看东西;要选择高度合适的枕头;劳累一天过后,可适当地对肩颈部位进行热敷。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