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从头到脚,您不可缺少的保养手册

2022-02-14 15:21:00

  头部每天按一按

  中医认为头为诸阳之会,对控制和调节人体的生命活动起着重要的主导作用。天气寒冷使血管收缩,血液流动缓慢,大脑供血不及时,容易出现头痛、头晕的症状。头部对我们如此重要,寒冬保养自然不能马虎。

  不宜过暖 《老老恒言》说:“阳气至头而极,宁少冷,勿过热。”这里的意思并不是说头部不要保暖,越冷越好,而是要顺应人体的自然调节,以达到平衡。现代生理学研究认为,头部血流旺盛,每26秒血液要在头部循环一周。也就是说,头部的血液流动完全可以达到调节人体热量的作用。所以,隆冬、初春除了耳朵要保护好,头不宜过暖,特别是对于小儿来说,不能过分保护,要锻炼身体的抗寒能力。但在寒冷的刺激下,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加重心脑血管供血不足,所以免疫力较低的中老年群体外出时,最好还是要佩戴厚薄适中的帽子和围巾。

  注意防风 头部容易遭受风邪侵入,所以睡觉时不可卧于有风之处,特别是头不能冲着门窗有小隙漏风处,以免脑部伤风,这一点对于年老体弱者尤为重要。另外,洗完头发后,特别是在冬季,要及时吹干,以防风寒乘机侵入人体。

  每天按一按 按摩头部可以促进人体清阳上升,调和人体百脉,活跃大脑的血液循环,增加大脑的供血量,促进神经系统的兴奋,起到强身健体的作用。可每天坚持点按风池穴、翳风穴、安眠穴、率谷穴、听宫穴等穴位,每穴点按30秒左右即可。

  饮食讲究护胃肠

  “精”是人体各种机能活动的物质基础,先天之精禀受于父母,后天之精来源于饮食。如果能顺应季节变化的气候特点,合理饮食,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冬季进补是增强体质的好时节,饮食应遵循“滋阴防燥”“温肾平阳”的原则。

  多吃高热量食品 可以适当多吃动物性食品和豆类食物,如羊肉、鸭肉、大豆、核桃、木耳、萝卜、红薯等均是适宜在冬季食用的食物。其中羊肉性热,可温肾益气,尤其适合冬季或阳虚的人食用。

  多吃养阴滋润食品 冬天气候干燥,燥邪最易伤阴,人的皮肤黏膜水分蒸发加速,出现皮肤干涩、鼻燥、唇干、咽痛等现象,可以通过食疗达到滋阴润燥的作用。银耳、百合、梨子、甘蔗、薏仁、牛奶、白菜、萝卜均是冬季滋阴润燥佳品。

  尽量少吃咸食 冬季为肾经旺盛之时,肾主咸,食用过多咸食,对肾脏有较大影响,因此冬季要少吃咸食。可以适当吃苦味食物,宜选择的食物有橘子、猪肝、莴苣、大头菜、茶等。

  适当多饮水 很多人错误认为冬季寒冷,人体出汗少,可以少饮水或不饮水。其实冬季气候干燥,人体缺水容易出现上火、便秘、口腔溃疡等症状,所以更应该补水。建议每天取适量蜂蜜,用温开水调服,不仅可以健脾和胃、补益气血,还有镇静、安神、除烦的作用。

  热水泡脚好处多

  俗话说“寒从足下起”。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慢而少,皮下脂肪较薄,御寒的能力较差,一旦脚部受寒,身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特别是手足冰凉、年老体弱的人更要注意脚部保暖。温水浴足就是一种十分有益且简便易于操作的养生方法。

  足底穴位众多,泡脚可以刺激足部穴位,从而使身心放松,有助于缓解身体的疲惫,改善睡眠质量。泡脚还可以促进血液循环,改进脏器供血,加快新陈代谢;通过泡脚,可以促进体内寒、湿之毒的排出,达到排毒的作用。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血管逐渐硬化,脚底的供血量相对减少,到了冬季容易出现脚底发凉的情况,每天用热水泡脚,能软化血管,增加血管的弹性。

  但要注意,饭后不能立刻泡脚,否则可能导致血液流到身体其他部位,会影响肠胃消化,从而导致消化不良、肠胃不适等不良症状。最佳的泡脚时间是睡觉前一小时。泡脚时间也不是越长越好,长时间泡脚会出现头晕、皮肤干燥等不良反应。一般泡脚时间最多不要超过20分钟,以脚背泛红,微微出汗为宜,最好不要出大汗。冬天泡脚的水温保持在45℃左右即可,水温过低达不到应有的效果,水温过高人体无法耐受。糖尿病患者脚部皮肤不敏感可适当降低水温,避免烫伤。

  另外,心脏病、心功能不全者、低血压者、常头晕者等人群不适宜长时间泡脚。热水导致全身血管的扩张,可能会引起心脏及大脑等重要器官缺血、缺氧,会增加发病风险。

  颈肩腰腿不能忘

  不管您是久坐不动的“低头族”,还是长期伏案的工作狂,都要警惕颈椎病、腰肌劳损等病症。坐着不动虽不是致病的直接原因,但往往会诱发和加剧不少病症。建议大家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结合年龄因素,加强对肩、颈、腰、腿等身体部位的保养。

  如对于颈部,寒冷时节,首先是要注意保暖,特别是年老体弱的人群。另外,睡觉时枕头的高度要合适,以颈部平直为宜,质地应松软;不要躺着看书、看电视、玩手机;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久坐者最好2~3小时起身活动10~20分钟,或者每隔半小时抬头、伸脖,做做扩胸运动;在自我保健时,不要做头、颈部无规律的转动,活动速度缓慢为宜,避免速度过快引起头晕、心慌等症状。而腰为人体运动的枢纽,摇动、按摩腰部,能够健腰强肾,疏通气血。寒冷的冬季,大多数人不愿意活动身体,可久坐容易引起腰痛。建议不要久坐,适时活动身体;或久坐时在腰部垫一个小枕头,维持腰椎正常生理曲线,以减少对腰间盘的伤害。

  此外,寒冷时节,人的情绪易处于低落状态,故应注重精神调养。此时的精神调养应着眼于“藏”,建议保持精神安静,尽量避免紧张、易怒、抑郁等情绪的发生,防止季节性情感失调症。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上一篇:紫药水改了说明书,处理伤口怎么选
下一篇:科学护唇,拒做“翘皮”人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