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花生:药食两用功效多

2022-02-22 20:00:00

  花生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内含丰富的脂肪和蛋白质。据测定,花生果内脂肪含量为44%~45%,蛋白质含量为24~36%,含糖量为20%左右。花生中还含有丰富的维生素A、D、E,以及钙和铁等,并含有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等多种维生素。其矿物质含量也很丰富,特别是含有人体必须的氨基酸,具有促进脑细胞发育,增强记忆的功能。

  生吃、熟食保健作用各不同

  生食花生,因其浆汁多,富含纤维素和植物油脂,属凉性,故能生津、润肠,可防治口唇干裂、烦躁、肛裂等症。同时所含维生素、酶未被破坏,具有生理活性,不仅能增强食欲,促进消化吸收,抗菌消炎,还能防治胃胀、胃酸过多、营养不良等,对于口角炎、脚气病等维生素缺乏症效果尤佳。

  熟吃花生,因其被炒熟或煮熟,性质发生变化,具有滋补强身的作用,可维护和加强各组织系统器官的活动,加强新陈代谢,增强免疫功能,增加人的记忆力。但秋冬季食用花生进补一般不宜炒食或油炸,因为炒或油炸会使花生的润肺功能大减甚至消失。

  5款常见食疗药膳

  花生除生食、熟食,还可在中医理论指导下配伍相应的食物做成药膳,这样既有药物疗效,又有食物美味,食借药力,药助食威,二者相辅相成,共奏补益气血、健脾开胃、润肺止咳、抗衰延寿之功效。下面介绍几种常见的花生食疗方:

  花生粳米粥 花生50克,粳米100克,冰糖适量。将花生与粳米洗净加水同煮,沸后改用文火,待粥将成,放入冰糖稍煮即可。本粥具有健脾开胃、养血通乳的功效,适用于脾虚纳差、贫血体衰、产后乳汁不足等症,经常食之有补益的作用。

  花生桑叶粥 花生米50克,桑叶、冰糖各15克。取饱满花生米洗净,沥去水分,桑叶拣去杂质;花生米加水烧沸,入桑叶及冰糖,改小火同煮至烂熟,去桑叶,其余服食。此粥具有止咳平喘、润肠通便的功效,是肺燥咳嗽、哮喘发作、百日咳、大便干结等症良好的辅助食疗品。

  花生炖猪蹄 猪蹄2个,花生150克,盐、味精适量。将猪蹄除去蹄甲和毛后洗净切小块,和花生一起放入炖锅中,加水适量,小火炖熟,加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此药膳有养血益阴、通乳补虚之效,适合于早衰、年老体弱、贫血等人食用。

  花生茶 花生、西瓜子各15克,红花1.5克,冰糖30克。将西瓜子捣碎,连同花生、红花、冰糖,一起放入锅内,加水沸开煮半小时后,代茶饮用,并食花生。此方具有养血、润肺、止咳等作用。

  食用花生有禁忌

  生活中,在食用花生时,需注意以下几点:

  1.花生油脂成分较多,故一次不宜食入过多,以防滑肠腹泻。

  2.胆囊切除者不能吃花生,因为消化花生中的油脂需大量胆汁,易导致肝脏负担加重,久而久之会损伤肝脏,甚至引起其他疾病。

  3.因花生有止血作用,对消除淤血不利,故跌打损伤后有血淤疼痛者不宜多食。

  4.花生易受潮霉变,产生致癌性很强的黄曲霉素,因此已霉变的花生不要食用,否则可导致肝癌的发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