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共享奶奶”,奉献中收获爱

2022-02-23 13:41:00

  近日,四川省成都市武侯区晋阳街道吉福社区党群活动中心,出现了这样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几位慈眉善目的老奶奶带着一群小朋友学剪纸、讲故事、吃饺子。虽然一口一个“奶奶”叫着,但老人们与孩子间并没有血缘关系,她们是吉福社区的“共享奶奶”,是全社区所有孩子的奶奶。

  很明显,“共享奶奶”的出现,对老人本身和孩子及家长而言,是一举多得、充满温情善意的好事,也是值得推广的社区关爱互助新尝试。孩子可以从“奶奶”身上感受到温暖,收获别样的、不同于家长的特殊关爱。特别是对夫妻工作繁忙的家庭来说,“共享奶奶”不仅解决了孩子放学后的暂时性监护不到位之困,更通过教剪纸、讲故事、包饺子等亲子交流活动,对儿童健康成长起到了促进作用,毫无疑问是件值得肯定的创新探索。

  这些“共享奶奶”大都是年龄虽高但身体较好的老年人,她们平时空余时间较多,更易因为子女不在身边或无闲陪伴,出现寂寞孤独、亲情难以表达的缺憾。让她们以“奶奶”的身份介入充满童趣的孩子的世界,刚好可以填补心灵空缺,获得情感慰藉,这对丰富老年生活和促进身心健康的意义毋庸讳言。

  从社会角度来看,“共享奶奶”可算是一种倡导老人发挥余热、增强社区互助、增进爱心共享的文明新风尚,也是让社区邻里关系和谐发展的新途径与载体。

  当然,此举释放的善意,还需要相关辅助措施的给力配合。比如,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让“共享奶奶”学习一些看护照顾孩子的基本技巧,指导她们如何更好地走出“隔代困境”,更好地走进孩子内心;社区基层组织应建立相关的奖励激励制度,鼓励更多老人走出家门,与孩子们打成一片;同时需要制定临时看护约定责任制度等,理清监护责任,避免不必要的意外和纠纷;此外,须做好“共享奶奶”的健康体检追踪工作,掌握她们的身体状况,并积极组织年轻志愿者进行辅助或参与应急情况处置,以免老人因过度劳累等影响身体健康,让好事变成坏事。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