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少吃一口,寿命延长20年

2022-02-23 13:44:00

  “每逢佳节胖三斤”,春节期间不少人天天觥筹交错、享用美食,肠胃难免“受苦”,体重也是直线上升。那就让我们的断舍离从减少饭量,给身体减负开始吧。

  英国伦敦大学健康与老龄化研究所的科学家们一直都在致力于寻找何种基因或者生活方式可以延缓衰老延年益寿,结果发现少吃才是王道。该研究所的首席科学家皮蓬博士在接受采访时称:“如果你将老鼠的喂食量减少40%,它们会多活20%~30%的时间,而这转换到人身上差不多就20年左右。该研究结果已经在各种生物体上重现,甚至包括拉布拉多犬。”科学家们还在果蝇身上做了类似的实验,该物种与人类共享超过60%的基因,结果依旧非常乐观。

  美国杜克大学研究人员一项长达2年的试验研究,也给出了相似的答案:每天少摄入300卡路里(相当于一份香草冰激凌或6小块饼干),可以改善胆固醇、血压、血糖和其他指标,而且还能减重,减缓衰老进程和延长寿命。其实,中国很多医学专家早就在以身作则,劝大家“少吃一口”了。

  中国工程院院士孙燕:饿着要比撑着强!

  孙燕院士在向媒体记者分享防癌心得时曾经谈到,饿着要比撑着强,瘦的要比胖的好,因为肥胖可能为多种癌症埋下隐患。他说:“我每天只吃七分饱,但又受不了美食的诱惑,于是感觉吃的差不多了,就马上离开饭桌,绝不久待,更不会与家人在饭桌旁聊天,生怕管不住自己的嘴又多吃两口饭菜,偶尔还会把晚饭省下一两顿。”

  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从来不“贪吃”!

  陈君石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到:我的饭量一直都比较小,从来不“贪吃”,所以几十年来体重波动一直没有超过5公斤。此外,我注重搭配食物,比如红烧肉,很多人怕油,不敢吃,但我照吃不误,只是注意当天别的高脂食物尽量少吃或不吃;另外多摄入一些蔬菜水果平衡一下。

  上海中医药大学教授何裕民:少吃一口,多活一天!

  何裕民教授在其自媒体平台上曾说:我一直倡导一个观点,少吃一口。少吃一口,(体内)垃圾就少一点;垃圾少一点,就可以多活一天。一些常见病,很多都是由吃太多、肥胖导致的。例如,癌症的罪魁祸首之一就是肥胖,冠心病、高血压、糖尿病更不用说,肥胖富态的人占多数。

  国医大师郭诚杰:再好的菜也不多吃一口!

  郭诚杰活到了97岁高龄,当时行走自如,耳不聋、眼不花,患病前4天还在出门诊。他在媒体上刊文分享养生之道时谈到:早在《黄帝内经》时代,古人就开始注重饮食养生,提出“饮食有节”的养生观点。“脾为后天之本”,因此,所食所饮必须考虑到脾胃的受纳和运化能力,尽量减轻脾胃的负担。古人还主张“肠中常清”,就是指饮食简单、清淡,并少量多餐。特别是每餐只吃七分饱,再好的饭菜也绝不多吃一口,以求“肠中常清”。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