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外在的断舍离,与身心减负一样重要

2022-02-23 13:50:00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当周围环境变得拥挤不堪时,我们会感到更加焦虑和紧张。该研究还发现,住在杂乱房子里的妈妈们,压力激素皮质醇水平更高。所以,对于家里的一些生活用品,也要果断进行断舍离。

  内衣裤:3~6个月一换

  研究表明,一条穿过10小时的内裤上存在着约有300万的大肠杆菌,平均每条内裤带有大约0.08克粪便,来自粪便成分的病菌会超过1000个,寄生虫大约会超过50个……而每年约有超过15%的女性,会因为穿着不够卫生的旧内裤发生外阴湿疹;大约有45%的人,因为旧内裤的卫生问题,造成臀部皮肤出现小疙瘩。所以,内衣裤一定要每天更换、清洗,必要时定期用沸水煮开消毒;使用频率较高的内裤,最好半年一换;如果内裤变形或者有无法清洗干净的污渍,一定要换成新的。

  牙刷:3个月一换

  牙刷上会粘有一些细菌和真菌,并且会在湿润的刷头上繁殖,所以牙刷用得久了,不仅会引起牙龈疾病,还会伤害消化系统。建议使用牙刷后要冲洗干净,竖立晾干;一旦发现刷毛磨损,应随时更换;即使无磨损也要3个月换一次。

  毛巾:2~4个月换新的

  毛巾是纤维织物,使用时间长了,深入纤维缝隙内的细菌很难清除,清洗、晾晒、高温蒸煮等方式只能在短时间内控制细菌数量,并不能永久清除细菌。用久了的毛巾会成为皮肤的污染源,增加痤疮、真菌感染和皮疹等风险。因此,不要等破损了再换,最好2~4个月换一条新毛巾。

  筷子:3~6个月一换

  筷子使用时间越长,检出的细菌总数越高,尤其是筷子在反复使用、搓洗的情况下,其表面会形成细小的纹路,容易残留细菌和清洁剂。所以,筷子应该3~6个月就换一次;一旦发现筷子出现刮痕、磨损或变形,也一定要更换。

  塑料餐具: 不要超过半年

  像PE聚乙烯、PP聚丙烯这类塑料制品,虽然本身制作原料无毒,但用其装热水时,会有化学物析出进入水中;并且塑料的内部有很多孔隙,其中隐藏着杂物,清洗不净容易滋生细菌。所以建议大家选购符合国家标准的食用级塑料制作的水杯,使用时避免紫外线照射,有划痕就要立即淘汰,无损的塑料餐盘和碗也要半年更换一次。

  菜板:1~2年一换

  菜板上凹凸不平的刀痕,犹如无数个阴暗潮湿的“洞穴”,非常适合真菌及细菌的生存繁殖。据研究表明,菜板使用3个月以后,藏有的粪肠球菌是马桶盖上的200倍。因此,砧板使用1~2年左右就应该换成新的,发霉的时候一定要换。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