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饮料当水喝,血液变“饮料”

2022-03-29 13:20:00

  逛街累了,想喝奶茶;加班累了,想喝奶茶……正常人的血糖值都在3.9~6.1mmol/L之间,然而,福州29岁的胖小伙齐何东(化名)每日好几瓶奶茶饮料,最终血糖竟飙到88.37mmol/L,被诊断为严重糖尿病高渗性酮症酸中毒,在鬼门关前走了一遭。

  小齐平时很爱喝奶茶、饮料,每天都当水喝,一次好几瓶。两周前,小齐感觉全身乏力、口干,体重还有所下降,但他并没有放在心上。一周前,小齐起床后,突然意识开始变得模糊,并昏了过去。舍友发现怎么叫他都不醒,于是急忙打了120,送到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〇〇医院急诊科抢救室。

  医生检查发现,患者血糖值显示居然达到88.37mmol/L,比正常值高了十几倍。其他各项指标也都不好,甚至已经出现休克、肾功能衰竭、急性肝损害等。“是严重糖尿病高渗性酮症酸中毒。”急诊科张伟主任判断道。医生们立即进行气管插管和机械通气、开放深静脉液体复苏、升压药物维持血压等治疗,生命体征才暂时稳定住。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这才逐渐好转,从重症病房转至普通病房。

  “第一次见到血糖这么高的病人,血液里几乎都变成了‘饮料’。”小齐的主治医师邱鸿表示,年轻人长期贪恋由大量的糖、添加剂、香精等勾兑成的饮料,对胰腺系统造成很大负担,从而使胰岛素功能受损。而前段时间小齐又得了肠胃炎,没有系统治疗,整个机体免疫力下降,最终就爆发了凶险的糖尿病高渗性酮症酸中毒。

  有些商家为了提升珍珠奶茶的口感,还会在珍珠里面加入增稠剂等添加剂,大量长时间地饮用,极易导致胃肠功能的紊乱。如果要食用珍珠奶茶,最好在有卫生许可证、环境比较干净的店里,但尽量少喝,最好不喝。专家强调说,年轻人要放下饮料,多喝白开水。如果平时爱喝饮料,最近有不明原因的口干、多饮现象,并出现多尿、多食、多饮、体重减轻症状,要去医院检查血糖。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