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话牛肴

2022-03-31 19:04:00

  牛是人们熟悉而又喜爱的家畜之一,被尊为六畜之首。在漫长的历史中,牛不仅因其在农业生产中的特殊作用而受到劳动人民的尊重,其无私奉献、开拓进取、吃苦耐劳的品格更是受到人们的称颂。

  牛属于草食性反刍类哺乳动物,是哺乳纲偶蹄目牛科牛属和水牛属家畜的总称。考古证明,现代的家牛起源于野牛。牛是较早受驯化的畜种之一,我国对牛驯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伏羲氏时代,当时已发明了用鞭杖等工具来训练牛马。直至今天,牛在人类的生产劳动、日常生活和意识形态等方面,都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远古时期,牛由捕猎对象变为家畜,首先是为了吃肉和祭祀。《札记》中就有“中央土,食稷与牛”和“祭天子以牺牛”的记载。直到汉朝,各级官府都设有专门养牛的机构,按牛的性别、品种、毛色和角形分成等级,随时供祭祀盟会及食用。

  牛肉之味,以甘香醇厚为重,这是作为食品。而中医对牛肉的认识是:味甘,性平,入脾、胃经,有补脾胃、益气血、强筋骨的功效,可以治虚损赢瘦、消渴、脾弱不运、痞积、水肿、腰膝酸软等症。牛又分黄牛、水牛、牦牛,其中又有差别:黄牛性温,补气,与绵黄芪同功;水牛性冷,能安胎补血;牦牛性温,同黄牛。它的补益作用在猪、羊之上。牛肉食用方法很多,现介绍2则牛肉食疗方。

  土豆烧牛肉

  食材:牛肉150克,土豆100克,酱油15克,糖5克,葱、姜各2克。

  做法:将牛肉与土豆切成适中的块。把牛肉下锅略加酱油等佐料,并加水至浸没肉块,盖上锅盖,用文火炖至肉块快烂时加糖,把土豆块放入继续炖。此后需注意搅拌,以防糊底。炖至肉、土豆酥烂而入味即成。

  功效:本品酥香浓郁,具有补脾胃、益气血、暖腰膝、强筋骨之效,适于老年人和心脑血管病、中风后偏瘫、贫血、术后恢复期等患者食用。

  红烧牛蹄筋

  食材:牛蹄筋500克,香菇100克,葱、姜各10克,调料适量。

  做法:牛蹄筋入锅中水发煮软,洗去杂质,剁成3厘米段,香菇发好去泥沙,剪去根部,炒锅烧热,加少许油,入葱姜片、料酒、酱油、白糖、辣椒、八角、蒜、花椒等,加入适量水,入牛蹄筋、香菇、冬笋、陈皮炖煮1小时即成。

  功效:本品滑软适口,鲜香味醇,补益气血。适用于美容嫩肤,延缓衰老。

  需提醒的是,牛体各部位肉质相差悬殊,食用时应注意“量材而烹”,否则不但不易烹熟,而且味道也欠佳。通常,里脊、外脊、上脑、短脑、三叉、仔盖等部位的肉较嫩,宜于熘、炒;前腱子、哈力巴、肋条、胸口、尾根、后腱子等部位的肉,丝粗筋多,宜于酱、卤、焖、炖;而脖子、脯腹、揣窝(后腿中间)等部位的肉,肉质较老,而且筋、膜较多,宜于做馅。

  此外,由于牛肉的肌纤维较粗糙且不易消化,故老人、幼儿及消化力弱的人不宜多吃;牛肉属于红肉,含有一种恶臭乙醛,患皮肤病、肝病、肾病的人应慎食。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