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者什么情况下可以自我诊治,如何诊治;什么情况下必须就医,如何在家中配合医生治疗。普及生理、心理、生育及性保健知识,讲述与身心健康有关的感人故事。

文章数
分享到:

挑选橄榄油有诀窍

2022-03-31 19:11:00

  随着大家对健康的重视,吃的也越来越精细。橄榄油一直被看作食用油里的高品质植物油,许多讲究生活品质的家庭都会购买。但是,在选购的时候面对种类繁多的产品,又是一头雾水。下面,笔者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橄榄油。

  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

  食用橄榄油和橄榄果渣油在地中海沿岸国家有几千年的历史,在西方被誉为“液体黄金”“植物油皇后”“地中海甘露”,原因就在于其极佳的天然保健功效、美容功效和理想的烹调用途。可供食用的橄榄油是用初熟或成熟的油橄榄鲜果通过物理冷压榨工艺提取的天然果油汁(剩余物通过化学法提取橄榄果渣油),是世界上以自然状态的形式供人类食用的木本植物油之一。

  据介绍,橄榄油被认为是迄今为止,食用油中最适合人体营养的油脂。其含有丰富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K及抗氧化物等。长期食用橄榄油,不仅能够减少癌症的发生,还可增强癌症患者化疗和放疗的治疗效果。

  此外,橄榄油还有抗衰老与利智健脑功效,能减慢老年人神经细胞功能退化和大脑萎缩,进而预防和推迟老年性痴呆症的发生。橄榄油也可促进骨骼对钙的吸收,对于预防骨质疏松症有极大意义。女性经常食用橄榄油,能增强皮肤弹性,收到润肤美容的效果。

  选购橄榄油有学问

  橄榄油价格不菲,首先应该明确的是,太便宜的产品,不可能是真正的特级初榨橄榄油。橄榄油按照等级由高到低一般分为:特级初(原生)榨橄榄油、原生橄榄油、普通原生橄榄油等几个级别。其中特级初榨橄榄油是品质最高的,要求橄榄果在采收后24小时内(更高品质要在8小时内)制油,做到即采、即运、即榨、即藏,并尽快灌装和出售,油品口感最纯正,也是营养价值最高的,瓶上标识都会注明“Extra Virgin”字样来体现,价格也最贵。

  此外,特级初榨橄榄油几乎是世界上最耐热的食用油脂,可承受到210℃高温,耐热性特好,因而炒菜时不易起油烟。如果用混合了豆油、菜籽油的橄榄油炒菜,烟点就降低了,烹饪时会产生大量的油烟,这也是个明显的区别。不过,只有购买以后食用时才能区分。

  购买时,要留意产品标识的成分表,如果不是百分百的特级初榨橄榄油,而混入了其他的油品,如有“精炼橄榄油”“油橄榄果渣油”字样,都不是100%初榨橄榄油,就不值得花大价钱购买了。此外,橄榄油怕光,所以需要尽量选择深色或不透明材质、封闭严密的产品。

  另外,还有一个是口感新鲜。欧洲国家会定期举办特级初榨橄榄油的选拔比赛,由专业人士品评,其中新鲜与口感上乘是获奖的关键条件。遗憾的是,普通消费者购买之前没机会入口品尝。

  目前,我国市场上销售的橄榄油主要是进口的,而世界橄榄油主要生产国集中在地中海沿岸,其中,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是世界3大橄榄油生产国和出口国,如果是来自这些国家的进口产品,可信度也许高一点。

本文来自《家庭医药》

©2011-2022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9775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