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2_3262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保护野草,北京才能绿起来

2008-10-02 15:33:11

  “绿色北京”应指两方面,一是北京看上去草木葱绿;二是北京能提供清洁的空气与干净的饮水。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北京的绿地要有草本植物的覆盖。如果覆盖的是北京土壤中自然生长出来的天然植被,俗称“野草”,就能体现出北京的绿化方式已有了“生态文明”的概念。反之,如果对北京绿地中的野草采取一律拔除的方式,那么,这样的管理者是没有环保意识的,迟早会被新人取代。

  为什么保护野草能净化北京的空气?这是因为,北京空气中的尘土颗粒大部分来自绿地裸土。而北京的野草为适应干燥的沙土具有发达的根系。这些草本植物生长在绿地中,不必浇水就能长得繁茂,又因它们常具耐阴性,在树木与灌木下也能存活。因此,只要是没被拔草的绿地,野草密织的根系能像网一样将土壤颗粒固定住,绿地就不会扬尘了。在德国生态城市弗莱堡,路边树坑中的野草是不容许被拔掉的,只能剪短。这一来,马路上就没有了来自树坑的尘土了。

  利用野草覆盖城市绿地的其他优点是美观、环保、而且管理简单。对草地的维护不必喷洒任何农药与化肥,每年只做几次修剪即可。因野草地中的各种野花能顺应时节开放,城市中任何容许野草生长的绿地,都会给市民(尤其是孩子)带来流连忘返的自然美景。在许多国家,利用野草绿化城市的做法已广泛采用。野草在一年四季中呈现出的不同颜色与风姿受到了当地人与旅游者的欣赏与热爱。人们对多彩的野草地的喜欢程度大大超过了单一草种的绿色。这类环境友好型的城市绿化思路值得北京借鉴。

  除了净化空气与提供美景,野草地对城市环境的另一大功能是保护水资源。它们不必浇灌,因而能大大减少绿化用水。又因为它们的根系发达,能在土壤中钻出多条通道,下雨时,雨水就能顺着野草粗而长的根进入土壤深处,要么滋养树根,要么补充地下水。笔者观察到,北京下大雨时,长满野草的绿地中几乎不见积水,而人工铺设的草皮地却会出现雨水滞留在绿地表面的现象。这显示出:北京的野草地吸收雨水的能力远远大于单一草坪。

  近年来,北京提倡乔、灌、草结合的绿化方式。由于大面积铺设草皮对水的消耗大,而且环境效应差,从去年起,北京的城市绿地增加了树木与灌木的种植量。这本是件好事,但栽种之后,多处绿地的树木与灌木下都没有了任何植被,土壤的裸露率达到90%以上。这是一种严重倒退的绿化方式。这一做法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的绿化模式相仿,其后果将是加重北京的绿地扬尘。

  如何尽快补上北京现有绿地中缺失的地被植物呢?顺应自然利用野草是上策。今年开春后,北京下了几场好雨。这些宝贵的春雨已使北京城市绿地中有多种野花、野草旺盛地长了起来。但有些绿化部门已开始组织民工拔草了。请千万留住野草!让它们能与人工种植的树木与花草共存。对它们只能修剪,而不能连根拔掉。只有这样,北京才称得上是一个生态友好型的绿色城市。而且,生命力强大的野草能覆盖住所有的裸土,这能帮助北京为奥运会提供优质的空气,使世界各国的运动员来到北京后,能充分发挥体能与技能,在2008奥运会上创造出自己最好的成绩。

上一篇:奇特外貌与奇特故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