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2_3262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奇特外貌与奇特故事

2008-10-02 15:33:11

  生活在非洲稀树草原和森林边缘地带的非洲特有动物——长颈鹿,为哺乳纲偶蹄目长颈鹿科长颈鹿属。

  在偶蹄目中,长颈鹿科是最独特的一类,牙齿为原始的低冠类型,不能以草为主食,只能以树叶为主食,舌头较长,可以用于取食,头上有短角,角上被有毛的皮肤覆盖。

  然而,长颈鹿还拥有奇特的外貌:身高可达6米,为世界陆地的最高动物;出众的脖子是世界动物中最长的;眼睛大而突出,位于头顶之上……这些奇特之处,又引发出一串奇特的故事。

  会打架的脖子

  一天早晨,到了长颈鹿觅食的时候。它们的觅食时间很有规律,都是在每天的早晨与黄昏。这群长颈鹿总共有十几头,作为喜欢群居的长颈鹿来说,这一群体的数量算是一般,数量多的一群有几十头呢,眼下这个十几头的群体,来到了一处树木比较稀疏的地方,这是它们理想的觅食之地。

  它们站在大树旁,很轻松地就吃到了较高地方的新鲜嫩树叶与树芽。在非洲的大草原上,只有它们才有这样的优势,其他动物是无法吃得到的。这要感谢它那高大的身躯尤其那长长的脖子。在物种进化过程中,它的长脖子得到了发展,它与其他动物的脖子一样椎骨同样只有7块,只是它们的椎骨长得较长,一块椎骨就有两公尺长,自然就独树一帜了。

  别看长颈鹿的脖子长,但是很灵活,长脖子不仅帮助它可以吃到其他动物无法吃到的东西,而且还是它打仗的工具。

  “早餐”之后的长颈鹿,悠闲地在一起“聊天”休息,突然,不知为什么,是开玩笑急了,还是发生了矛盾,反正是有两头雄性长颈鹿撕打起来,与众不同的是,它俩不用牙齿咬,不用角顶,也不用脚踢,而是用脖子。它俩用长脖子互相缠绕着,厮杀格斗。

  一会儿它把它缠倒了,一会儿它又把它缠倒了,互不相让,互不认输,持续了好长一段时间,不知打了多少个回合,最终还是分出了强弱。只见强者缠住弱者的脖子,迫使弱者低头认输,直到把头低到蹄子为止。还真有些“铁箍使头低,败者势如泥”的情形。

  机敏的“ 望哨”

  长颈鹿身上的花斑网纹是一种天然的保护色,它在树荫下隐蔽,一般情况下难以辨认,既使这样,它也不放松警惕,时刻观察周围的动静。

  一天,一头名叫“瞭望哨”的长颈鹿,它的眼睛不仅长得大,而且位于头顶之上,因此视觉特宽广,可以看到身后的东西。同时,它的听觉也特别敏锐。所以,“ 望哨”除眼睛的观察外,耳朵还不停地转动着寻找声源,每次直到断定平安无事,才继续吃食。

  这天黄昏,这群长颈鹿正在吃“晚餐”,突然停了下来。原来“ 望哨”观察到,东边有猛兽正往这边靠近。虽然还不能确定猛兽就是来袭击它们的,但它们那警惕的天性,还是告诉它们逃跑最为安全。于是,它们一溜烟地向西逃奔而去,眨眼间已不见了踪影。据测试,长颈鹿的奔跑能力也是相当强的,时速可达57公里。

  铁锤般的蹄子

  长颈鹿的长腿虽然对于它的奔跑能力起着关键性的作用,但由于腿部过长,在有些方面也带来不便。比如在饮水时,它们只有叉开前腿或跪在地上才能喝到水。这不仅不方便,而且在喝水时十分容易受到天敌的攻击。虽然长颈鹿喝水时留有放哨的,不是大家一起喝。但它们的天敌有的也很聪明,专门等到这个时候发起攻击。

  果然,就在这几十头长颈鹿来这儿饮水时,几头狮子不知什么时候隐蔽在水塘附近了,正当一些长颈鹿开始喝水时,狮子突然袭击过来。放哨的长颈鹿立刻发出信号,并拔腿而跑,正在喝水的长颈鹿站起来再跑,就来不及了。

  然而,狮子还不了解长颈鹿蹄子的厉害。就在一头狮子逼得一头长颈鹿无路可逃的时候,那长颈鹿抬起蹄子,狠狠地用力踢了过去,啪的一声,如重重铁锤砸在了狮子的头部,当即狮子就呜呼哀哉了。

  见此,其它的狮子不敢恋战,纷纷逃离了。

  这次战斗,长颈鹿的这一群体没有什么伤亡,而且靠“铁蹄”“击毙”了一头狮子,保证了自己的安全。据说,长颈鹿在被逼到绝境时,一脚踢死一头猛兽的事情绝非头一回,在以前也曾有过,所以才称其蹄子似铁锤。

上一篇:动物王国九大伪装高手
下一篇:保护野草,北京才能绿起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