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2_32624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王国九大伪装高手

2008-10-02 15:33:11

  伪装术可谓动物的一大本领,这种本领可帮助它们“欺骗”捕食者,从而实现生存大计。本文介绍的9种动物均堪称其中的佼佼者。

  叶虫

  叶虫无论怎么看,它们都像是一片叶子,如此长相自然可在捕食者面前瞒天过海。在爬行时,叶虫会来回摇晃身体,看起来就像是被风吹起的树叶。

  比目鱼

  如果参与选美大赛的话,比目鱼一定是大败而归,因为它们的身体根本就不对称,缺少足够的美感。然而,这种不对称却可以帮助它们幸存下来,方式就是在海底进行伪装。在这种伪装下,过路的捕食者往往对它们视而不见。

  石鱼

  石鱼的伪装能力令人叹服,就像是一块会动的石头。它们是毒性最大的水下动物之一,其所携带的毒素能够导致休克、瘫痪甚至死亡。因此,很多人决不会轻易与它们亲密接触。

  乌贼

  乌贼被誉为海洋世界的变色龙,它们能够迅速改变皮肤颜色,让敌人难觅踪影。乌贼的变色能力归功于体内的色素细胞和反光细胞,它们能够帮助乌贼形成所希望的颜色。

  蝠鲼

  蝠鲼是一种海底泥鱼,对它们来说,在海底上演伪装术是非常容易的事情。蝠鲼最大的敌人是鲨鱼和虎鲸。

  竹节虫

  一些动物利用伪装术避开捕食者的爪牙,印度的竹节虫尤其擅长这种欺骗本领。

  树螽

  拥有长长触角的树螽是蝗虫家族的一员,由于惊人的伪装本领,我们可能很难见到它们的庐山真面目,但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听不到它们的声音。树螽经常在夜晚“歌唱”和发出唧唧声,用以吸引异性注意。

  叶海龙

  虽然不像其他神秘海洋动物那样难觅踪影,但亲眼见到这种特殊海龙的人却变得越来越少了。由于环境污染和工业废物流入海洋,叶海龙已濒于灭绝。

  杜父鱼

  杜父鱼喜欢将自己隐藏起来,更擅长悄无声息地撤离,给对手来一个措手不及。它们拥有锋利突起的脊骨,能够充当武器,让对手饱受刺痛之苦。

上一篇:时尚养生法:旋转拇指
下一篇:奇特外貌与奇特故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