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2_3262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美造威力最强可操作激光可模拟恒星爆炸

2008-10-02 15:33:11

  美造威力最强可操作激光可模拟恒星爆炸

  据美国《连线》杂志报道,美国德克萨斯州大学的科学家研制出世界上功率最强大的可操作激光,这种激光每万亿分之一秒产生的能量是美国所有发电厂发电量的2000倍,输出功率超过1 皮瓦——相当于10的15次方瓦。

  超级激光是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的物理学大楼问世的,它的打造者——德州大学的高强度激光科学研究组希望,利用这种功率达皮瓦的激光“再造”迷你版的超新星等天文现象。超级激光项目负责人麦卡尔·马丁尼兹表示:“我们可以让材料进入一种极端状态,这种状态在地球上是看不到的。在德州观察的现象相当于进入太空观察一颗正在爆炸的恒星。”

  日本公布最新月球地形图

  4月9日,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国立天文台、国土地理院等5家机构联合发布了最新月球地形图。此地形图是由日本国立天文台解析了绕月卫星“月亮女神”号上搭载的雷达高度计传回的数据后,由日本国土地理院制成的。

  据悉,此次日本获取的月球高度信息覆盖了之前从未探查的月球纬度75度以上的地区。此次的地形图采用了雷达高度计两周时间获取的数据,共计1127392点。随着今后探测工作的深入,数据密度不断增加,月球地形图的精度也就会不断提高。

  据了解,月球高度数据可用于不少科学研究领域,与月球重力场数据结合,可以获取地壳厚度变化等月球内部构造信息。

上一篇:面对蓝藻暴发我们该怎样作为
下一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 惨剧随时可能发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