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2_32625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太空垃圾包围地球 惨剧随时可能发生

2008-10-02 15:33:11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地球的大气和海洋正因堆积如山的垃圾而遭受严重污染,而欧洲宇航局一组最新的电脑照片显示,人类贪得无厌的渴望所产生的垃圾如今已经波及太空,使得地球上空也成了一个垃圾场,这一现象可能引发灾难性后果。

  按照火箭科学家专业的说法,它们被称为“轨道碎片”,不过一般人都将其称为“太空垃圾”。构成这些碎片的东西是,废弃的航天器和报废卫星,火箭外包装,碰撞和对接期间产生的金属片,螺母和螺栓,不慎丢弃的工具,大块冰冻火箭燃料,以及从载人飞船上扔下的宇航员排泄物。

  太空垃圾之所以受到如此重视,是因为它们严重威胁着宇航员和航天器安全。一小块涂料在太空的飞行速度能达到时速数万英里,一旦撞到国际空间站上,它们能轻而易举在空间站外壳留下凹痕,甚至能撞裂玻璃。即使是个头最小的螺母或螺钉与实施太空行走的宇航员相撞,宇航员会立时毙命。

  幸运的是,现代航天器装备有防护屏,能够使直径达到半英寸的物体撞击方向发生偏转。此外,太空无比浩瀚,这些太空垃圾之间的空间很大,撞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是,专家仍指出这种惨剧的发生只是时间的问题。悲哀的是,清除太空垃圾远比清除地球上的垃圾困难得多。

上一篇:美造威力最强可操作激光可模拟恒星爆炸
下一篇:儒雅学者和针灸抗衰老研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