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002_32625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儒雅学者和针灸抗衰老研究

2008-10-02 15:32:59

  走进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特需病房时,院长韩景献教授正带领研究生在为美国病人针灸。他中等身材,眉宇间透着儒雅,一根根银针在他的手中幻化出无穷魔力。这些美国患者是慕名来到天津接受针灸治疗的。一位病人身患脑梗死,在韩院长的治疗下,她那很久没有抬起来的左腿抬了起来,她一个劲儿地说:“GOOD!”这神奇的疗效使在场的其他美国患者感到惊讶。

  韩景献是我国著名中医专家,是卫生部授予的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天津市政府授衔的实验针灸学专家、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天津市针灸研究所所长。

  他从事针灸临床医疗、教学、科研工作近40年,擅长以针灸治疗脑血管疾病及其合并症、血管性痴呆、运动系统疾患、神经痛、支气管哮喘、前列腺疾患等多种疾病,解决了多种疑难病症,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屡屡救起危重病人于沉疴。他潜心于中医针灸的基础实验研究,开展中医药抗衰老,取得了很好疗效。他主持的科研课题是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唯一重点资助的中医项目,提出的“钙离子重新分布”证实了治疗老年病的作用机理,同时证实了组方研制的中药具有增智益寿的神奇功效;他应用“益气调血,扶本培元”法治疗老年痴呆获突破,提出的“三焦气化失常老化相关”学说受到国内外学者的关注;他主持的国家“十五”攻关、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国家973计划项目等国家级科研项目4项,获得国家级、省市级科技进步奖9项,在国内外有影响刊物和重大会议上发表论文90余篇,SCI收录论文9篇,总影响因子达16.7,出版专著4部。先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30余名。他医术精湛,科研硕果累累,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誉。他风度翩翩,举止儒雅,聪明睿智,风趣幽默,堪称杏林儒雅学者。

  中国应用老化小鼠进行抗衰老实验研究第一人

  韩景献是在河北省农村长大的,1965年考到了天津医科大学,1970年毕业后分配到天津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工作,之后走入中医领域,对中医理论进行了系统的学习,从事针灸工作。

  1987年,带着对知识的渴望,已经从事中医针灸诊疗工作15年的韩景献为汲取国外医学的先进成果,参加了“

  川奖学金”考试,以第一名的成绩东渡扶桑,来到日本国北里大学研修针灸治疗高血压等疾病的实验医学研究。研修过程中,京都大学竹田教授的老化鼠实验动物模型引起了他的极大兴趣——这正是中国开发老年医学实验研究所需要的。他研究高血压小鼠发病机理的论文在美国杂志上发表,引起了学术界的极大轰动。他在京都大学期间对老化鼠的正常血压生理参数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取得了肯定性的结论,此项研究在国际上尚属首次,其成果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1989年11月,韩景献在还有一年签证的情况下,毅然谢绝了竹田教授的再三挽留,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临别之际,竹田教授动情地对韩景献说:“回去准备好设备,我把老化鼠无偿赠送给你。”1993年,韩景献从京都大学带回第一批SAM老化鼠,成为中国应用老化小鼠进行抗衰老研究第一人,为中国中医老化实验研究开辟了崭新的途径。

  应用“益气调血,扶本培元”法治疗老年痴呆获突破

  传统上,中医多将老年性痴呆分为髓海不足、肝肾阴虚、心脾两虚、瘫浊蒙蔽、气滞血瘀、脾肾阳虚、五志化火等几大类型。韩景献总结自己多年临床经验,博览中西医籍,并对老年性痴呆病人进行调查,认为人在衰老的过程中不能用一脏一腑来解释全部症状,认为该病与三焦气化功能密切相关,提出“三焦气化失常老化相关”学说,得出三焦有三个功能的新看法:第一,三焦是气血运行的通道,第二,三焦是气血、津液、精气产生之所,第三,三焦是联系五脏六腑的纽带。人在衰老过程中,如果某一个脏器出现衰老,影响三焦气化,则气血津液产生不足,影响大脑的濡养。三焦气化是运转人体生命的最基本过程。

  韩景献创立的“益气调血,扶本培元” 治疗老年性痴呆针刺法的特点在于:调理三焦,以通利元气;培补后天,以充养先天。运用“益气调血,扶本培元”针法,在神经生物化学层面上,促使胆碱类物质在大脑内含量的增加,兴奋性氨基酸水平下降,对促进生成抗衰老基因具有一定的调节作用;在免疫细胞学层面上,经针刺后,发现了老化鼠体内与记忆有关的海马细胞数量明显增加,且形态良好。还发现了针刺对清除自由基有明显作用。他们在动物实验中,小白鼠寿命可以平均延长11%,最长的延长24%。通过对60例患者的临床观察,证明该针法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可显著改善病人认知、记忆、社交等能力,其治疗老年痴呆症的有效率达82%,显效率达40%。韩景献所领导的课题组还从神经行为学、免疫细胞学、蛋白组学和基因组学等方面研究了该针法的疗效和机理,证明了有50多种基因与衰老有关,针刺可部分或全部逆转衰老的影响,并在国内率先开展了针刺抗衰老研究,应用“益气调血,扶本培元”针刺法治疗老年期痴呆,确立了针刺抗衰老研究方面的领先地位。

  提出全新的“钙离子重新分布学说”

  为中医老年病学的研究成果寻找到与西医理论相辅相成的契合点,是中西医结合的最高境界。 韩景献一直没有间断探索新的科研课题,他提出“钙离子重新分布学说”,走出中医抗衰老的新途径。

  照现代医学理论认为,人体各个器官的老化归根结底是由细胞老化决定的。细胞由于受到体内自由基等致病因素的攻击,细胞间液的生物膜遭到破坏,使细胞失去原有的保护,无法阻止多余的钙离子流向细胞内。细胞内钙离子超载,细胞钙化,从而导致衰老的发生。缜密思考、仔细观察、反复实验,韩景献带领他的研究生夜以继日的工作在实验室和动物房里。在应用“益气调血,扶本培元”针刺法对老年性骨质疏松的研究中,韩景献选择了30只骨质疏松老化鼠,研究观察钙的代谢及分布,证明了钙拮抗剂能有效调节细胞内钙的水平,纠正钙代谢紊乱,使之保持正常生理功能。“钙离子重新分布学说”的提出,为传统补钙带来一场科学补钙的革命。韩景献对抗衰老中药组方的研究,不仅证实了“钙离子重新分布学说”的准确,而且证实了“益气调血,扶正培元”针法治疗老化的作用机理,同时证实了由他组方研制的中药具有增智益寿的神奇功效。

  2003年,他肩负医院管理工作的重担。精益求精、廉洁奉公、勇于开拓是他的工作准则。他带领全院突出中医特色,发挥“专科、专病、专家、专技、专药”五专优势,实现了各个学科全面发展。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门诊楼正式对外亮相,国内一流的仪器设备,智能化、人性化的计算机网络管理系统与一流的医学人才队伍相映生辉,为广大患者营造了安全、舒心的就医环境。2007年医院门诊量达1460838人次,同期增长5.1%,是连续第21年年门诊量超过100万人次。在他的带领下,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以建设天津中医医学中心和国家中医药临床基地为契机,将医院建设成为突出中医特色,发挥针灸优势,走中西医结合道路,并拥有西医优势学科的现代化中医医院,实现新的腾飞。

  韩景献作为院长,医、教、研及管理重任在肩,为了事业他苦干拼搏、无怨无悔。每当韩景献给病人诊治疾病的时候,心中就感到非常的踏实。他认为,一个医生的医疗水平要看他对疑难病症的诊疗和患者对他的信任度,为患者解除病痛的折磨,才是体现价值的唯一标准。

  韩景献常说的一句话是:“人随天地而生,当顺其自然;医为苍生而存,当仁心济世”,这就是他胸怀的真实写照。

上一篇:太空垃圾包围地球 惨剧随时可能发生
下一篇:身体自测6法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