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4_3262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预防肠道病原体 需改进公厕的卫生管理

2008-11-04 23:56:17

  今年手足口病在全国范围疫情的报道,让我们看到了肠道病毒EV71的传播对儿童的危害。这是一种伤害力很强的病毒。笔者手中有一本1994年德国出版的《医学微生物》教科书,其中就有对EV71病毒致病性的记载。书中所列的病症有:手足口疹、无菌性脑膜炎、脑炎与瘫痪。这一病毒的致命之处在于:它能通过扁桃体或肠壁细胞进入人体,在被感染者体内不断繁殖、增生,最后通过血液循环进入中枢神经系统,在神经细胞间扩散。脑炎与瘫痪就是由这样的扩散所致。因此,对手足口病患者及早治疗至关重要。但我们应当想到的是,能不能让肠道病毒引发的传染病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消失?答案是可能的。既然肠道病原体的传播是从粪到口(简称粪-口),那么,从改进公厕管理做起,就能减少病原体在粪便中的扩散。

  我们首先应当做的是:不再将沾有粪便的厕纸投入垃圾篓中,而是直接投入便池,让其与粪便一起冲走。在卫生管理严格的发达国家,对公厕管理的要求是:厕纸必须投入便池中,随水冲到污水处理厂处理,而绝不能扔进垃圾桶中与普通垃圾混合。这样做的目的是,能最大程度地减少粪便污染。厕纸上沾的粪便易带肠道病原体,如果投入了垃圾箱中,这些病原体就会玷污垃圾箱,并可能转移到清洁工身上或清运工具上,传播就可能发生。因此,在发达国家的公厕与家庭卫生间中,便池旁一般不设厕纸篓。在旅馆房间与女厕所里,便池旁放置的废物箱是用来专门投放妇女卫生巾的。而且投放者必须将卫生巾裹好后才能投入箱内。女厕的废物箱中常喷有消毒药液,废物的收集与垃圾袋的更换由专业公司上门服务。清洁工人是不能自行处理公厕废物的。这些管理使我们看到:为避免肠道病原体的传播,发达国家采取了细致而规范的措施,目的是要对人体排泄物实施严格的封闭管理。

  有人会问:在北京,将厕纸投入便池中会不会阻塞管道?会不会增加污水处理厂的负担?笔者的回答是:既然北京按照国际城市标准修建的污水管道,就不应出现管道阻塞问题。这是因为,中国市场出售的手纸已与发达国家一样,是柔软型的。这样的厕纸在水中能很快碎化为纸纤维。这些细的纸纤维堵塞不了管道,而且能吸附大量的微生物。微生物能帮助水中污物的分解。因此,当它们随水流入污水处理厂后,反而有利于污水的净化。最后,厕纸纤维会沉淀到污水处理厂的污泥中。这样的污泥收集烘干后,可用于焚烧发电,使纸纤维含的能源得到充分利用。这是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而目前北京城区已建了9座污水处理厂,污水处理率已达90%。因此,在公厕管理上,北京应该有信心与国际接轨,尽早提出“厕纸入便池”这一有利公共卫生的管理要求。

  北京还需重视改进学校与幼儿园的厕所管理。笔者在北京的一些小学校看到,清洁工常使用同样的墩布,墩了厕所地面后又用来墩学生活动的廊道。工人完活后,还将洗过的墩布直接搭晾在厕所的水池上,那儿却正是学生们洗手的地方。这些都是非常不卫生的做法。正确的做法是让墩布放在通风处或工具间。由于厕所管道中的污气可能夹带肠道病原体从便池孔中溢出,学校还应给便池孔安上防臭盖。这些做法简单省钱,却能大大提高学校的卫生状况。

  奥运会近在眼前。相信北京能以最大的努力来提高公厕的管理水平。

上一篇:健康家园 夏季饮食多吃“苦”
下一篇:让科研成果惠及百姓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