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30_32627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奥运 祥云火炬:科技与艺术的结晶

2008-11-30 16:29:03

  奥林匹克火炬是奥林匹克圣火的载体。从1936年的第11届奥运会开始,每届奥运会都诞生一支体现主办国家文化特色并符合高科技要求的火炬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遗产。

  北京第29届奥运会曾公开征集火炬设计,在收到的847件参赛作品中,北京奥组委执委会审议确定由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创新设计中心设计的火炬外形《祥云》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艺术设计方案,由航天科工集团设计研发的火炬内部燃烧系统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技术方案,并确定由航天科工集团在联想(北京)有限公司协助下完成火炬外形与燃烧系统结合的火炬样品制作工作,形成北京2008年奥运会火炬的完整设计。

  艺术创意

  北京奥运会火炬的主题元素包括作为传统的云纹符号,代表中国四大发明的纸以及承载千年中国印象的漆红。其最初的设计理念来自蕴含“渊源共生,和谐共融”的中国传统“云纹”符号,通过“天地自然,人本内在,宽容豁达”的东方精神,借祥云之势,传播祥和文化,传递东方文明。

  “我们创意的火炬方案,原型是纸卷,纸不仅是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更是传递人类文明的使者。纸卷造型的奥运火炬,既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不仅能很好地表达向世界传递华夏文明的美好愿望,也与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奥林匹克精神完美吻合。”联想集团工业设计中心主设计师仇佳钰表示。

  科技的发展为艺术提供新的表现手段,拓展了艺术的表现空间。北京奥运会火炬采用了一系列先进的设计理念和工艺,运用了高品质纯铝自由曲面延展成型,立体蚀纹雕刻,独创的双色氧化着色以及金属表面高触感橡胶漆喷涂等多种领先工艺。

  北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一届奥运会的火炬都是奥运精神和举办国文化的结晶,联想集团设计的北京奥运会火炬不仅体现了中国文化的哲学理念,同时也象征着科技奥运、人文奥运和绿色奥运的和谐统一。相信伴随着奥运会全球接力,它将更加有效地促进北京奥运和中国文化在全球的传播。”

  技术揭秘

  2008年 4月25日晚上8时50分,在地球最临近太阳的珠穆朗玛峰,奥运火炬实现了登顶世界最高峰的传递。不为人知的是,要在气候条件极其恶劣的条件下点燃火种,并非易事。

  在珠峰点燃奥运火炬,是一个很有挑战性的课题。珠峰常规条件下的风速都达到了(16~17)米/秒,相当于八九级的大风,气温都在零下30℃左右,而在这样条件下能不能把火炬点燃,点燃之后燃烧的火焰能不能被电视画面展现出来,都有很大的困难。

  除了要把不熄的圣火送到珠峰峰顶外,国际奥委会还提出了一些问题:第一,是不是真的能燃烧;第二,燃烧会不会产生污染;第三,整个过程的经济性如何,这样的工作会不会带来安全上的问题等。

  2006年1月,北京市科委受北京奥组委的委托,开始实施“珠穆朗玛峰环境下奥运火炬传递技术研究”课题的立项和攻关。为此,他们组织国防科工委、国家气象局、航天科技集团、清华大学等单位的几十名专家,经过反复研讨论证,最终提出奥运圣火在珠峰传递所要求的技术指标,包括可携带性、燃烧性、火焰展示性、操作性、贮存安全性、可靠性及环保性等7大类22个具体的项目指标,并最终委托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进行关键技术攻关。

  科技奥运工程完全仿照大型飞行实验的管理模式,并尝试和市场接轨,和国家的重大项目接轨。根据奥运会圣火传递的要求,研制了火炬、火种灯、引火器、圣火台四大类产品,均克服了低压缺氧、大风(≥30m/s)、低温极限温度-40℃等不利燃烧的诸多因素。同时,还达到在海拔大梯度变化的条件下保证火焰的稳定燃烧,足够的燃烧时间确保火焰的可视、可摄性。

  毫无疑问,整个珠峰环境下奥运火炬传递技术研究的课题,从论证立项、组织攻关、现场测试到最后传递成功,不但是一项前无古人的科技创新工程,也是奥运圣火传递历史上的惊人壮举,更是中国科技工作者以奥林匹克精神勇攀科技高峰的辉煌纪录!

上一篇:梁涛:基础研究关乎未来
下一篇:“人肉搜索”涉嫌网络暴力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