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30_32627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梁涛:基础研究关乎未来

2008-11-30 16:29:03

  记者:“环境地球化学”听起来是一个很新的学科,当年怎么想到要学习这个专业?为什么要把环境和化学结合在一起呢?

  梁涛:其实这是一个误会,这个学科早就存在了,只不过非领域内的人注意不到。近代以来,人为释放的各种金属和非金属元素、各种无机和有机化合物也加入自然界原有物质循环之中,它们在自然界的运动同样受地球化学规律的支配。因此,地球化学的许多原理和方法可以应用于环境问题的研究,这样就促进了环境科学与地球化学的结合,导致了环境地球化学这门新兴的边缘学科的诞生。其实,和环境结合研究的领域很多,环境地球化学只是其中的一支,是基础研究。

  记者:那么,最近在做什么项目研究呢?

  梁涛:最近有一个做的差不多的项目,是稀土元素在植物中的分异特征及其机理。稀土在我国农田中的分布很广,我们研究的就是种在农田中的植物中这种元素含量的变化。

  记者:是那种会让人很快就死亡的“硒”?

  梁涛:不是,这是两个概念。你说的是化学元素,而我说的稀土是一种农用化肥,但是积累到一定的量,又碰上向上迁移性好的植物,也就是说土壤中的化学元素能被植物吸收的量大,而人类食用了含有这种化学元素的植物,一样是有中毒危险的。稀土目前在我国是一种被普遍使用的化肥,所以这样的研究有很大的现实意义。

  记者:研究方法分为现场调查研究法和实验室模拟试验研究法,你觉得哪个更有意思?

  梁涛:两方面都很重要,不过要说有意思的当然是现场调查了,不过也是最困难的一个方面,因为未知的自然影响很多,这可和研究人员本身的专业水平没有太大关系。我还记得自己做博士论文时的研究,因为是水污染对鱼的影响,光为了养活鱼,我就花了半年的工夫。到现在也是这样,为了做“稀土元素在植物中的分异特征及其机理”这个项目,我种了很长时间的小麦啊!

  记者:很多进行环境相关研究的人都希望自己的研究有立竿见影的效果,您对这个怎么看?

  梁涛:我所从事的是基础研究,这个不可能太过于在乎。我们的研究是先假设一个可能,然后再去证明这个可能,实验到最后发现自己假设错了的情况很多。即使证明自己的假设是正确的,也只是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比如说稀土那个项目,我们说有危害性,那也得是在土壤含量、植株迁移性等一定条件的限制下,目前的情况是其危害性并没有显现,我们能做的就是提供一种预测,提醒相关部门注意并实施监测。

  环境地球化学

  环境地球化学是环境科学与地球化学之间的一门新兴的边缘学科,是环境地学的一个分支。它主要研究环境中天然的和人为释放的化学物质的迁移转化规律,及其与环境质量、人体健康的关系。

  到了近代,人类运用强大的技术力量大规模地改变自然界的面貌,地壳深处大量的化学物质被采掘出来,种类越来越多、数量越来越大的自然界本来不存在的化合物被合成出来,它们中的一部分不可避免地被散布到环境中。在原来环境物质循环的基础上,叠加了这些新的物质的循环,对人类环境质量产生了严重影响。

  环境地球化学的重要任务之一就在于及时地研究现代环境化学变化的过程和趋势,在原来地球化学的基础上,更加深入地研究组成人类环境的各个系统的地球化学性质。

  梁涛 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区域水环境地球化学、重金属污染及其生物效应、稀土元素环境生物地球化学。先后主持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的各类项目和课题近20项,2003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上一篇:从“接生婆讲习班”到“洗三”仪式消失
下一篇:科技奥运 祥云火炬:科技与艺术的结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