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30_3262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奥运能源环保 托起奥运的绿色梦想

2008-11-30 16:29:03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理念(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中,“绿色奥运”排在首位。这足以说明“能源环保”4个字对于我国举办奥运会的重大意义。确实,作为国家首都和国际化大都市,北京在能源、环保领域面对的形势更为严峻。因此,北京举办奥运会的口号修改为举办一届“成功的”奥运会。

  怎样的奥运会称得上是一次“成功的奥运会”呢?这不仅仅是形式上的成功,更重要的是将奥运精神融入到我们整个社会进步的内涵之中。在气候变化问题日益受到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关注的今天,绿色环保的理念也逐渐融入到奥运精神之中。

  “科技奥运”是“绿色奥运”的强有力支撑。目前,经过多方的不懈努力,无数技术难题被攻克,各种新技术、新设备不断出现,“绿色奥运”的蓝图即将呈现在全世界人民的目前。

  新能源汽车

  为扩大2008北京奥运新能源车辆示范应用的社会影响,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和了解节能与新能源车辆给人类所带来的希望,普及交通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知识,奥运科技(2008)行动计划领导小组聘请资深传媒人士杨澜担任“2008北京奥运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形象大使。杨澜表示:“新能源汽车的应用,不仅仅是北京奥运’绿色奥运’理念的体现,对国家未来的环境保护都具有重大意义。”

  据悉,为充分体现“绿色奥运、科技奥运”理念,科技部和北京市将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共同组织500辆以上先进技术水平的纯电动、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节能与新能源车辆,为奥运期间部分运输任务提供服务,实现奥林匹克公园中心区域交通“零排放”,这是奥运史上的第一次;同时,中心区域周边地区及奥林匹克交通优先路线交通“低排放”。届时,在奥运会周边运行的近百辆混合动力汽车和几千辆燃气汽车,都达到了国Ⅳ排放的标准,这将把整个的排放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它是中国政府,以及科技人员、企业共同作出的努力,也是对世界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的一个具体行动和贡献。

  可再生能源利用

  北京是太阳能、风能、地热能都比较充足的城市,广泛采用新能源技术,充分利用这些可再生能源,对于缓解我国能源紧张形势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据了解,北京奥运场馆是世界上利用太阳能发电量最多的建筑群之一。目前,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系统已经在国家体育馆等7个奥运场馆中得到了应用,总装机容量600多千瓦,年发电量58万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17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70吨。

  奥运村太阳能热水利用系统与屋顶花园浑然一体,在奥运会期间将为16800名运动员提供服务。奥运会后,供应全区近2000户居民的生活热水需求。

  另外,北京奥运场馆还采用透光顶板、光导管等技术,充分利用太阳光照明,减少灯光照明。透光顶板既可以让太阳光线穿过,又不会让光线太强,更不会形成光斑影响运动员的比赛。光导管则可以将室外的自然光线导入系统内进行重新分配,把自然光均匀高效地照射到室内,得到由自然光带来的特殊照明效果。

  按北京申奥时的承诺,风力发电将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绿色电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初,北京市首座大型风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一期工程并网调试成功,并开始源源不断地向北京电网注入绿色电力。该项目一期工程安装33台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5万千瓦,每年可提供1亿千瓦时的绿色电力,可满足10万户家庭生活用电的需求。

  节能减排技术

  近日,北京奥组委副秘书长张志伟在“气候变化与科技创新国际论坛”上发言时表示,根据不完全统计,由于执行了120多项节能措施,北京奥运会所有场馆在运行时可节约能源50%,所有居住设施包括奥运村和媒体村,可节能65%。

  奥运村再生水源热泵系统提取清河污水处理厂的再生水中的温度,为奥运村提供冬季供暖和夏季制冷,效率高、稳定性好,可节约电能60%,而且不影响河道水质。

  奥运场馆污水处理与中水回用系统实现了污水的“零排放”。该系统通过对奥运场馆污水和中水进行处理和重复利用,实现污水资源化,缓解北京水资源短缺的现状。如国家游泳中心应用的连续运行中水回用系统,处理量220吨/天,处理后的中水可达到景观水标准,并能通过雨水系统补充到水体,实现奥运场馆中水回用、污水处理再生利用率达到100%。

  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是我国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游人停留时间相对较长,工作人员数量多,相应遗留的生活污物量也较大。奥林匹克森林公园排污源分离及资源化利用系统,以该公园生活排污系统为对象,实现了生活排污源分离和黄水、污泥资源化利用等,构建了生活排污系统水污染控制和物质循环利用新模式。

  奥运电动客车电池箱自动更换系统

  奥运电动客车电池箱自动更换系统由北京理工大学和北京电巴公司联合研制,可以在8分钟之内完成一辆电动客车全部动力电池箱的更换,保障了奥运期间电动客车24小时不间断运行。

  太阳能热发电电站模型

  科技部在“十一五”期间设立863计划重点项目——“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及系统示范”,建立MWe级太阳能塔式热发电实验示范系统。电站建在北京市延庆县八达岭镇,定日镜场总面积为10000平方米,集热功率8.83兆瓦。太阳能塔高100米。

  官厅风电场

  今年初,北京市首座大型风电场——北京官厅风电场一期工程并网调试成功,并开始源源不断地向北京电网注入绿色电力。

  新型生态环保厕所

  这种厕所利用微生物菌剂实现排泄物就地资源化、无害化。

上一篇:科技奥运信息服务 让体育跨越语言鸿沟
下一篇:从“接生婆讲习班”到“洗三”仪式消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