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4_3262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绿色食品与绿色奥运

2009-01-14 20:57:34

  家事国事天下事,食品安全无小事。2008奥运距我们越来越近,本届奥运会提出了人文奥运、科技奥运和绿色奥运三大理念。我认为,绿色奥运主要包括食品安全和环境保护两个方面,而大家对食品安全与绿色奥运的关系了解得并不多,那我现在就讲一讲“绿色食品与绿色奥运”。

  化学农药不可能不用

  作为初级农产品来说,中国有9亿多农民,一家一户的小农经济生产,如果达到了94%的合格率,严格讲已经很高了。但与广大市民的期望可能还有一定的差距。蔬菜中农药和重金属残留,具有长期性、隐蔽性和累积性。不像微生物中毒,当时就有反应。化学物质的残留,在人体内是一个累积的过程。

  现在患“三致”(致癌、致畸、致突变)的群体逐渐增高。虽然致癌有若干因素,我们不能排除食品安全这个隐患因素,这是化学时代给我们带来的。也许有人会说,“这个很简单啊,高毒、高残留的化学农药我们不用不就行了吗?”

  现在国家有规定,高毒、高残留的化学农药禁止在蔬菜上使用,但是化学农药我们不能不用。为什么?举个例子来说,抗生素药对人体具有负作用,我们不生产行吗?不行,因为人要感冒。作物也是一样,它正常的生长过程要发生病虫害,发生病虫害的时候,我们主要使用化学药品。当然,使用生物药品也可以,但是成本比较高,而且见效慢。我国要养活13亿人,既要保证整个食品的数量,同时要保证质量,有时是两难的。

  另外,在食品安全的生产、食品安全加工的环节当中,有一些不法商贩在农民购买的饲料中加入色素等禁用物质;还有一些不法商贩在食品运输过程中,加入某种化学物质,既能延长商品的货架期,同时商品色泽也比较好看。七八年以前,我在昆明市场购买荔枝,发现荔枝颜色很好,当天回到北京,带回家放到冰箱里,第二天就变成黑颜色了。什么原因呢?是因为荔枝发生了褐变,其表面喷洒了酸或者其他物质。

  不诚信是食品安全最大的敌人

  人们可能更愿意去超市买菜,北京家庭人均收入在3000元以上的,都具备消费超市蔬菜的能力。政府对蔬菜安全的监控还是比较严的。现在大家走入了一个误区,认为超市的蔬菜肯定比农贸市场安全。我们通过大量检测的数据证明,超市的蔬菜和批发市场或农贸市场的蔬菜,在安全方面本身没有本质差别,而我们在农贸市场买的蔬菜更新鲜,这是第一个方面。

  第二,我们在市场上买的菜,和北京产地直销的菜质量是有差别的。产地的蔬菜质量是比较好的,而且蔬菜的生产和管理水平很高,因此北京农产品质量的安全水平还是比较让人放心的。但是有一点,北京农产品占整个首都市场的份额很小,例如,可能50%以上的猪肉要靠外来;有的季节蔬菜可能有70%~80%靠外来,北京产地的数量还是比较有限的。在超市买菜,许多消费者认为比较洁净,从环保来说可能没有二次污染。的确,超市蔬菜属于一种净态,表面比较洁净,而且超市买菜相对更方便一些。

  现在整个食品安全当中最大的敌人,不完全是生产,而是生产者、经营者的诚信。我记得有一年高考的作文题,考的就是诚信。现在社会的诚信,面临着越来越大的考验。为什么呢?如果张三完全按标准化来生产,而李四不这么生产,李四的成本就低;或者是张三不加保鲜剂的东西,李四加了,其货架期就长,他挣的钱就多。在整个诚信机制中,不仅是农产品安全、食品安全,我感觉到我们全社会的食品安全都面临着一种诚信机制的考验,所以不诚信是食品安全最大的敌人。

  2006年11月,国家出台了《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对我国整个农业生产的行为和市场行为进行了约束。国家管食品安全的部门比较多,有卫生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农业部和国家工商总局等。国家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尤其是农产品安全。2007年4月25日《人民日报》的头版头条,刊登了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同志的一个重要讲话,讲话中讲我们国家重视农产品的安全,重视标准化生产,重视发展绿色食品、无公害农产品和有机食品,总之主题讲的食品安全。总书记以一个专题讲食品安全这件事,应该讲是历来没有过的。所以我们国家从中央领导到各级政府领导,都高度重视农产品和食品的安全。

  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

  2008年8月8日,举世瞩目的第29届奥运会将在北京开幕。我也很荣幸代表北京市政府参加了奥组委专家组的一些具体工作。奥运大讲堂中,关于人文奥运和科技奥运讲得比较多,关于绿色奥运讲得少。公务员发了一本《“新北京、新奥运”知识讲座》,我也看了看,整本书里面关于绿色奥运部分的内容比较少。为什么国家提出绿色奥运?绿色奥运与北京城市发展规划是相融的。新北京有一个定位,就是16个字:国家首都、世界城市、文化名城、宜居城市,绿色奥运要点在最后这四个字中——宜居城市。

  当年申办奥运的时候,我们北京确实费了很大的劲。申办下来以后,奥组委考察的时候,有一天还赶上沙尘暴。北京现在环境的压力越来越大,环保局的领导讲得更清楚,环保局副局长杜少忠先生提出一年少开一天车,徒步上班。现在空气质量这几年确实有所改观,在北京生活的市民感受到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要在一年中多于60%,去年可能定位在65%,但是环保局和全社会面临很大的压力。我们空气的质量,生活在北京的人肯定深有感触,20年以前北京什么样的天气,再往早以前北京什么样的情况。现在北京城市最大的压力是来自人口的压力,我们的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大约有2000万人。

  绿色北京、绿色奥运还要考虑交通带来的环境压力。北京市现在机动车保有量达到了300万,从100万到300万,用了短短三四年的时间。我讲的有些数字不一定准,可能交通局讲的更准,总之是在很短的时间里,感觉家家有车了。私车的拥有量是公车的拥有量的6倍,全市机动车还在递增。汽车尾气的排放,对城市的环境压力也很大。

  除了人口的压力和交通的压力,还有水资源的压力。现在南水北调,专家预测南水进入首都市场以后,水的成本价可能达到每吨6元钱,市民承受的生活压力可能会越来越大。城市在快速成长,我在北京生活了20多年,感觉有点不适应。北京城市发展,从二环消灭了红绿灯,三环消灭了红绿灯,四环的建设,五环的建设,速度越来越快。铺开的圈子大,建设的速度越来越快,城市辐射型向往外发展,城市中环路多,而东西动脉、南北主动脉少,所以它面临的交通压力很难改观。

  周边省份环境状况对北京的压力也很大,我们好多沙尘暴来源于内蒙古和张家口,每年春季都有大量的风沙飞到北京。日本有些朋友讲,个别细沙飘洋过海,已经到了日本。现在因为沙尘暴的压力,北京每年都对张家口、内蒙古有很大的支持,包括对承德都有很大的支持,就是要保护北京周边的大环境。现在大气的压力就是总悬浮颗粒物中的可吸入颗粒物。可吸入颗粒物可以吸到你的肺里,很细小,肉眼看不见,有大风的天气,北京的空气质量是没有问题的。北京新出现了一种叫雾霾的现象。什么叫雾霾呢?小的颗粒物悬浮在空中,没有空气流动的时候它不能扩散,雾蒙蒙的,看不清,让人感觉很难受。因此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全社会越来越关注环境问题。

  绿色奥运也包括食品安全

  绿色奥运还应该包括食品安全,目前,我们的蔬菜合格率是94%,但我们对奥运的供应,应该是100%安全。所以,当时讨论供应体系的时候,我们有几个专家包括我在内,都坚持要政府定点采购,固定基地,固定货源。从2008年奥运会供应来说,核心保障对象是27万人,观众700万人次。但是奥运会期间要保障核心的27万人,包括运动员、官员、随行记者,涉及到31个竞赛场馆,43个独立的训练馆,13个独立的非竞赛场馆,以及奥运村、媒体村、国际广播中心等,这些地点的餐饮必须要保证绝对安全。

  奥运会其实分两段,我们理解的奥运会就是8月8日开幕24日结束,这段时间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理解的奥运会。其实还包括9月6日开幕的残奥会,这两个都属于奥运会。对北京市政府来说,保障奥运绝对安全,除27万人以外,还要保障整个北京市奥运期间的食品安全。就是说,在奥运期间,全市不能出现食品安全事件,要保证全市的食品安全,政府面临的压力很大。

  奥运供应基地是怎样确定的呢?首先在北京周边遴选了一批生产基地,然后在全国遴选一些补充基地。奥运召开期间8月份正好是北京蔬菜生产的淡季。奥运会餐饮光是沙拉就有40多道,需要的蔬菜量很大,所以从承德、张家口等北京周边的一些基地调剂。奥运期间也是北京苹果的淡季,每年9月下旬到10月中上旬才是北京苹果的旺季,这个供应也是个问题,需要全国协调解决。

  第二个层次就是奥运的服务商,确定了5家,负责场馆餐饮供应,主要是快餐。生产基地要把它的产品给服务商,服务商通过其快餐系统把产品供应给奥运村的工作人员。对餐饮资质的要求相对也比较多。奥运供应生产基地提出的标准中,优先考虑绿色食品,我国现在在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有三类认证产品即: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

  在奥运食品供应上采取追溯制。追溯在市场上买的蔬菜有统一的条形码,通过条形码发出短信,有个终端平台,通过网络、电话都可以查询相关信息。即查询蔬菜是什么基地生产的,甚至整个生产过程的信息都可以查出来,完全在可控范围内。

  绿色食品就在我们身边

  下面介绍一下绿色食品的有关知识。绿色食品商标是我国第一例证明商标。证明商标是什么?就是证明质量特别好,比如说纯羊毛这个标志。有了绿色食品商标之后,我国才有证明商标。绿色食品产生的第一背景是环境背景,第二是食品安全背景。前几年在全国人大议案、政协的提案当中,关于食品安全的议案、提案占三分之一左右。

  绿色食品是我国的典型代表,绿色食品就在我们身边,如三元和伊利的牛奶、长城葡萄酒、德青源鸡蛋、小汤山蔬菜,乃至很常见的白玉豆腐,都带有绿色食品标志。除此之外,国家为解决基本安全问题,还有无公害农产品,它保证基本安全,它的标准比绿色食品要低。其次,消费者遇到的还有一些有机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就完全不用化学合成物质。现在大家见得最多的是绿色食品。

  绿色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属于政府认证,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认证无公害农产品,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认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这个标识是完全放开的,是企业对企业的认证。关于这三类认证产品,大家消费的时候首先要看标识。无公害农产品和绿色食品是国家唯一标识,有机农产品的标识不统一,每个认证组织标识都不一样,我国有30多个有机食品认证组织。大家消费的时候,一定要看:第一要有标,第二个要有认证单位,第三个要有全国统一标志号,一品一号。

  绿色食品悄然走入了我们的生活,随着全社会对食品安全的重视,对环保的重视,会有更多的绿色食品走上我们的餐桌。2008年奥运之后,随着宜居城市的建设,我们身边消费的食品、农产品会越来越安全,越来越绿色。

  欧阳喜辉

  1989年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农业环境保护专业。研究员,现任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站长、北京市绿色食品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农产品安全办重要负责人、农业部农业环境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主任和技术负责人,主要从事农业环境监测与评价,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

上一篇:科技奥运之气象服务 奥运背后的气象玄机
下一篇:科技奥运之食品安全 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监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