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4_3262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奥运之食品安全 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监控

2009-01-14 20:57:34

  民以食为天。奥运食品安全保障问题就成了重要一环,把这一重要环节做好,是对成功举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突出贡献。奥运期间,北京将接待运动员、官员、媒体记者等25万人,观众700万人。保障食品安全的难度可想而知,这是由食品的多样性和其来源的多样性决定的。在科技的帮助下,复杂的问题得以变得简单和有序。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说,奥运会期间,北京市不会针对奥运会增加食品监测的密度或采取特殊监测措施,将统一按照年初制定的监测方案进行。这一席话,体现出面对复杂的食品安全问题政府的态度是从容的,这种从容从何而来呢?

  赢在起点上:

  标准严于国际 确保万无一失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确保食品安全,首先就存在一个标准问题。北京通过对食品链生产全过程中影响食品安全的各种因素进行研究,设计出了我国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总体框架,建立了重要领域食品的安全标准体系表,并建立了食品安全标准数据库。

  北京奥运会的食品安全标准是严于国际食品安全标准的,以药物残留指标中的莱克多巴胺为例,北京奥运会的标准是不得检出的,严于国际上的50PPB,各国参赛代表团完全可以放心食用。唐云华在相关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我们的奥运食品安全标准是参照了国际食品安全委员会以及国际上更为先进的食品安全标准综合制订出来的,完全能够保证奥运会食品安全的需要。”

  重在追踪上:

  产地直到餐桌 确保全程无忧

  针对奥运会的特殊要求,北京市最新投入使用了奥运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利用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地理信息系统(GIS)、温湿度自动记录装置、RFID电子标签等科技手段将奥运会的宾馆、场馆、运动员村、生产企业、物流配送中心、运输车辆、医院等全部纳入监控。该系统已经在去年8月份“好运北京”测试赛中进行了试运行,运行情况良好,将直接为奥运会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普通市民通过条形码就可以查蔬菜的“身世”。在网站(www.bfa.gov.cn)上点击“食品追溯”按钮,输入购买的蔬菜或者其他食品的条形码,就可以查到这种食品的生产厂家、种植者的姓名、收购信息以及相关农药、肥料等信息。

  快在检测上:

  实验可以移动 确保迅速应对

  要提高奥运食品监控能力,快速检测是少不了的。据北京市食品安全监控中心主任路勇介绍,该中心目前设有色谱分析、光谱分析、理化分析及微生物分析实验室,引进了大量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以苏丹红样本检测为例,以前需要40分钟才能完成的样本定性定量检测现在仅需5分钟就可以完成。效率的提高对提高处理食品安全突发事件的能力,随时预防和应急处理重大食品污染事件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北京食品安全监控中心可以对涉及食品安全的农药残留、兽药残留、食品添加剂、重金属、微生物、生物毒素等进行分析评估,完全能够满足对奥运食品安全监控的需要。不过,对北京食品安全监控中心来说,他们引以为豪的还有国内首台食品安全移动实验室。

  这辆大型检测车自备供电、供水、供气、液压稳定、实验净化等系统,检测项目、检测设备、检测精度和固定实验室完全一样。这辆在年初刚刚开发完成的移动实验室将和其他几十辆小型检测车一起在奥运会期间承担部分食品安全监控任务,可随时根据工作需要转移到现场,对食品进行快速、现场、准确的监测。

  分享奥运的科技盛宴,不仅仅在奥运期间。北京市政府食品安全办公室新闻发言人唐云华表示,北京市目前所有为奥运会采取的监控系统、食品安全追溯系统等各项措施,在奥运会结束之后,还将继续沿用,保障广大市民的食品安全。

上一篇:绿色食品与绿色奥运
下一篇:科技奥运之绿化美化 用鲜花扮靓奥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