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4_32628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科技奥运之绿化美化 用鲜花扮靓奥运

2009-01-14 20:57:34

  2008年7月的一天,“申奥功臣”何振梁在参加一项纪念北京申奥成功七周年活动时激动地说:“7年后的北京一片繁花似锦,所有的工作都已经就绪了!”现在的北京,为了迎接奥运,营造喜庆、迎宾的氛围,北京绿色美化的范围史无前例,深入到了每个市民的视线能够触及到的各个角落。

  7年前的“绿色奥运”7项承诺

  日前,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王苏梅表示,北京申办奥运会时,曾向国际社会承诺了7项绿化美化指标,涵盖了城市、平原以及郊区的多项绿化美化建设工作,全市林木覆盖率接近50%,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70%,城市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全市形成三道绿色生态屏障,“五河十路”两侧形成2.3万公顷的绿化带,市区建成1.2万公顷的绿化隔离带,全市自然保护区面积不低于全市国土面积的8%。

  经过几年的努力,这7项承诺的指标圆满的实现。北京全市的林木覆盖率已经达到了51.6%;山区林木覆盖率达到了70.49%;在城市中心区的绿化覆盖率已经由36%达到了43%;“五河十路”两侧,我们已经建成了2.5万公顷的绿化带;已经建成城市绿化隔离地区1.26万公顷的林木绿地;三道绿色生态屏障基本形成;自然保护区的面积达到了全市国土面积的8.18%。到目前,北京无论市区还是郊区,整体的环境有了很大的改观,北京已经初步达到了绿荫覆盖、花团锦簇,形成了比较优美的环境。

  7年来,北京实施完成了31个奥运比赛场馆、45个训练场馆,以及奥运道路连接线、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奥林匹克公园等160多项奥运绿化工程,绿化面积达1026公顷、栽植乔木37万余株、栽植灌木210万余株、栽植地被460余公顷。目前各项工程陆续竣工。由于采用了先进技术,全年施工,并且采用各种先进技术和方法,确保反季节施工质量。即使是在冬天,绿化施工队伍栽种的苗木成活率也都达到了99%。

  奥运会举办前,北京将按照“两区花港、三线花廊、五环花带、六类花景、百座花园”的摆花方案,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和天安门广场形成花港。“三线花廊”是指在北京的南北中轴线,还有东西长安街轴线,以及机场高速线;“五环花带”是指在二、三、四、五环,以及奥运场馆联络线上形成优美的花带;“六类花景”是指在国奥村、体育赛事结点、宾馆结点、购物结点、城市开放空间结点和交通枢纽结点形成六类花景。“百座花园”是指在市的重点公园,如天坛、北海、中山公园、颐和园、圆明园、朝阳公园,以及部分旅游景区,如故宫、八达岭、十三陵等,在这些区域内要用鲜花装点,形成百座花园。奥运会召开之时,将有数千万盆鲜花装点北京城市大街小巷。北京将以绿的世界、花的海洋迎接八方来客。

  4年培育出576种奥运花卉

  “这一片开着红、白、紫相间花朵的叫梦幻蝴蝶兰,它们中间的花蕊晚上会发光,一闪一闪特别好看。这一片开着洁白花朵的是08号蝴蝶兰,它们厚实的花瓣散发着淡淡的清香,而且看上去气质特别高雅。后面那几大片正在孕育花苞的都是这几个品种的蝴蝶兰,八月份奥运会期间准时开放……”日前,北京市园林科研所的科研人员在位于北京市顺义区赵全营镇的北郎中花木中心向媒体记者介绍了他们培育的奥运花卉。这些具有特殊观赏价值、又能按指定时间怒放的奥运花卉,是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的科技攻关项目的成果。

  8月北京,高温多雨、气候炎热,是花卉开放最少的季节。为了确保有足够的高质量花卉供奥运环境布置使用,自北京获得2008年第29届奥运会举办权不久,“奥运花卉”培育课题就被列为国家科技部和北京市科委的重大科技攻关项目。

  经过长达四年的实验,他们已通过采取太空舱育种、杂交育种以及离子束等先进的科技手段,从2000多个品种中优选出夏堇、千日红、非洲凤仙、彩叶草、藤本月季、三色草等576个品种作为奥运花卉。

  据悉,在北京市园林科研所就有一串红、万寿菊、鸡冠花等48个进行了花期调整可以在奥运期间开花的品种。

上一篇:科技奥运之食品安全 从产地到餐桌的全程监控
下一篇:科技奥运之交通运输 智能交通促奥运畅通无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