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630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网上试衣间

2009-12-19 21:29:02

  你还担心网购的衣服可能不合身吗?

  “网上试衣间”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这一担忧。

  “网上试衣间”类似于曾经很流行的“美女换装游戏”,根据网友自己填写的三围等信息,它可以设计出一个虚拟的“我”,并在试衣间里试穿各种各样的衣服,从而让网友看到“自己”穿上衣服后的直观效果。

  有人觉得网上试衣间既方便又好玩,并乐此不疲。

  也有人对网络试衣的准确性和可参考性表示怀疑,并敬而远之。

  但不管如何,“网上试衣间”已经悄悄地红火了起来,并进入越来越多人的视野。

  为什么要“网上试衣”

  网购目前已成为很多人的习惯,除了买衣服。因为网络购衣没办法试穿,常常导致衣服不合身。

  “网上买的衣服,等拿到货时才发现不合身,这是让我最头疼的事了。”赵华丽已有3年的网购经验,上网购物虽然方便,但是,像衣服这类用品,没亲自试穿过总感觉不放心。

  前几天,常去的网店推出了“网上试衣间”的服务,让赵华丽一见钟情。

  “网上试衣间”类似于曾经很流行的“美女换装游戏”,网购者可以点击相关设置中的模特、头像、体型、背景等,更换自己喜欢的模特、头像和风格各异的试衣背景。在体型选项中提供三围、肩宽、身高、臂长等参数,通过调整这些数据使模特的体型接近自己,从而设计出一个虚拟的“我”。

  据了解,一家购物网站还打出了“真人试衣”的牌子,该网站的用户可先上传自己面部的照片,经网站工作人员处理后,套用到仿真模特脸上,而模特身材根据服装尺码标准,分为从小号到特大号五种体形,试衣者可选择与自己身材相仿的模特,将想买的衣服试穿在“自己”身上。这样出来的效果就更接近亲自试穿了。

  然后,网购者就可以在服装栏中挑选自己满意的服饰,穿在模特身上看效果,还可以根据提供的衣服进行搭配。试穿一套服饰只需几秒钟,选择好合适的衣服后,就可以直接从试衣间进行网上购买了。

  赵华丽对“网上试衣间”非常感兴趣,这几天,她一有空就去网站上试衣,乐此不疲。“有了‘网上试衣间’,能大概看出来衣服合不合身,而且还能看到搭配效果。最棒的是可以自由搭配,省去了逛商场挑衣服试穿的麻烦。”

  不过,对于大多数网友来说,网上试衣间与其说是方便购物,还不如说更像一个好玩的“游戏”。网友麻花辫称:“平时我们都穿得很正式,但在网上试衣间,我可以随便穿各种风格的衣服,体验一把非主流,很好玩。”

  “网上试衣”的瓶颈

  网上试衣的快速、方便、低成本和娱乐性,虽然吸引了不少热衷网购的年轻人,并成了办公室一族的新型休闲方式,但也有很多人对此敬谢不敏。

  因为“网上试衣间”目前依然存在一些问题。由于技术原因,网上试衣只能展示平面图像,不能从多角度立体看“自己”。这使得很大一部分尝试过“网络试衣间”的网购者对网络试衣的准确性和可参考性表示怀疑。

  北京服装学院服装设计系一位专家就指出,三围数据相当的两个人,如果胳膊的围度,或者是腿胖瘦程度不一样,试穿的实际效果肯定有差别,而这通过平面图像很难显示出来。

  另外,模特形象单一,几乎所有“试衣模特”都是针对年轻人设计的,没有为小孩、孕妇等特殊身形设计的模特。

  而且,由于设置“网上试衣间”需要卖家的投入,加上有些卖家对靠“网上试衣间”增加销售量并不抱太大希望,因此还没有完全应用到购物网站中,可供试穿的服装品种稀少,还不能满足购物者的需要。

  除此之外,律师王先生担心,对于通过上传照片进行网上试衣,极有可能造成个人隐私的泄露。网购者为了做自己的电脑模特,将照片及身材数据上传,如果因照片外流对自己的形象或名誉造成损害,由于取证环节的困难是很难通过法律途径维权的。因此,王先生建议大家在使用“网上试衣间”时,不要轻易上传个人照片及个人信息。

上一篇:黄独的手性
下一篇:人与自然 鸡之趣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