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9_3263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科技潮》杂志由北京科学技术委员会主管,北京高技术创业服务中心主办,1989年创刊,是集宣传科技政策,报道科技新星、介绍高新技术成果、分析科技动态、进行科普教育等于一身的综合性科技月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人与自然 一只虎崽的不幸

2009-12-19 21:29:04

  在东北小兴安岭的深山密林中,有位采药人发现了一个虎窝,里面有4只出生月余的小老虎。采药人还是第一次在这么近距离内看到虎崽,他兴奋不已,看看周围没有大老虎,就向窝内的4只虎崽走去,他多想抱一抱它们,甚至想抱回一只,送到动物园饲养,让更多的人享受观赏幼虎的快乐。

  想着想着,采药人已经走进了虎窝。他蹲下身子,伸手刚刚摸到一只虎崽的茸茸毛,还没来得及抱起虎崽,虎妈妈叼着一只捕获的野兔回来了。

  采药人立即缩回手,急忙逃出来,迅速躲藏到一块巨石后边的一棵大树旁。

  采药人虎口脱险了,可他摸过的那只虎崽会怎么样呢?虎妈妈回来后,就感觉到有异样儿,它对它的4个孩子逐个闻了一遍,闻出了采药人摸过的那只虎崽有异味,就将其拱到一边,不喂它奶了。然而,这还不是对它的最后惩罚,最严厉,不,是最凶残的处置还在后头。

  虎妈妈给其他的3个孩子喂完奶,便开始处置那个沾有异味的孩子。只见它把这个孩子从窝里叼出来,狠狠地给它判了极刑,并张开血盆大口,立即开始施刑。

  据记载,全世界的虎只有一种,分为七八个亚种。在中国境内,有产在南方各省的华南虎和产在东北小兴安岭、长白山一带的东北虎。东北虎是世界上现存最大的猫科动物,一般成年后身长可达3米,尾巴也在1米左右,最大的纪录体重超过300公斤。野生的东北虎幼崽一般要和妈妈一起生活2~3年,学会捕猎本领后才独立生活。东北虎的繁殖期在冬季,孕期98~110天,每产2~4崽,3~4岁性成熟,寿命20~25年。东北虎善独居,无定居,具有领域行为。感官敏锐,性凶猛,行动迅捷。它不仅有着锋利的牙齿,4只脚上也长着利器,5根利爪像5个弯弯的铁钩子,使用起来很是厉害,牛、羊、鹿、野猪、狍子等等,只要被它抓住,就立刻皮开肉绽,粉身碎骨,完全一幅王中王的形象。

  此时,采药人本想去救那只虎崽,可是当它看到“王中王”那威风凛凛的样子,却未敢冒然行动,去做“虎口拔牙”之事,只好眼巴巴地看着虎崽被咬死。

  然而,他当时极为悔恨自己因一时的好奇、喜爱,使小老虎失去了生命,更悔恨自己不尊重科学知识,因为他曾从书上看到过关于虎妈妈对异味极为敏感,只要闻出幼崽身上有异味,就必然将其处死的记载,而刚才只为一时痛快,却把科学知识扔到了脑后,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严重后果。

  虎崽的不幸告诉我们:喜爱动物,保护动物,还需讲究科学。

上一篇:上网行为管理的是与非
下一篇: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